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增持美国国债 美元贬值是主要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高达8684亿美元,创1年以来最大单月增持,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日本以8366亿美元的持有量位居第二。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经济学家表示,美国国债依然是中国外汇储备的重要投资渠道之一,不过美元走贬是持有美元资产的主要风险;与此同时,外界对中国购买一国国债致该国货币升值的指责不成立。

  外储增加促使增持美国国债

  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截至今年8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高达8684亿美元,仍然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日本以8366亿美元的持有量位居第二。

  不过,美国财政部官方网站的说明显示,TIC系统不能完全覆盖投资人通过中介机构持有的头寸,统计口径的缺陷或许会造成实际数值的低估。这意味着,中国官方持有的美国国债也许超过868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同比变化情况看,中国8月增持美国国债217亿美元,创下自2009年8月以来最大单月增持。前次大幅增持是今年3月份创下的177亿美元,当时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为8952亿美元。

  从海外持有国的变化情况看,中国今年8月的美国国债持有量较去年同期减持了681亿美元,日本较去年同期增加1091亿美元,美国国债第三大持有国英国则较去年同期增加3倍至4484亿美元。

  “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近1年来一直在9000亿美元上下波动,并未出现趋势性的连续大幅减持现象。”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和今年9月份,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增加,加大了资产配置的压力,在此基础上增持美国国债在意料之中。”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增加1005亿美元,达到26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这意味着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占中国外汇储备的32.8%。

  “根据此前官方的公开表态,我国外汇储备币种结构和全球储备的币种结构一致,因此央行在增持美国国债的同时应该也增持了其他币种的资产,但也不排除根据国际汇率的变化波段操作的可能。”鲁政委进一步指出。

  美元汇率走贬是主要风险

  申银万国期货(香港)有限公司联席董事张敏杰表示,截至2009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总规模约为1.5万亿美元,其中包括4500亿美元的两房债券等。

  在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呼声中,我国近期还通过购买西班牙、希腊国债,以期分散风险。但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比过半,美元资产基数庞大带来的风险依旧引人关注。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美国国债和两房债券都有美国政府的信用作担保,不存在兑付风险,唯一值得担心的是美元汇率走势不稳定,美元中长期存在贬值的可能。”

  针对日本官方此前对中国购买日本国债的抵触情绪,有消息称,中国8月份对到期的日本短债进行了减持。

  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日本政府认为中国增持日本国债,导致日元兑美元快速升值的说法站不住脚。

  谢国忠认为,全球汇率市场每天的周转平均规模约为4万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单月增持美国国债的规模仅217亿美元,购买日本国债的规模也很有限,远达不到影响外汇市场的地步。

  郭田勇也强调指出,中国外汇储备购买哪个国家的国债不是为了干预别国政治,更多是出于经济利益,本着“顺其自然”的原则,8月份对日本国债进行减持也在情理之中。

  郭田勇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正在进行一场“货币战”,美国等西方国家都希望能够维持弱势本币的政策,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使得投资者看好中国,国际热钱纷纷流入中国市场。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外汇储备增持流通性更好的美元资产,仍然最好的选择。

  谢国忠亦表示,“人民币汇率和美元挂钩,决定了中国的外汇储备除了用于购买美元资产外,真正做到多元化投资很难。因为购买其他任何货币资产,最终都还是要换回美元。从这个意义上说,购买美元资产如美国国债仍是当前外储的投资渠道之一。”

  郭田勇则建议,当下全球金融市场的混乱局面,加大了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难度,他建议外汇储备的投资方向不应仅局限于金融类资产,投资其他实物类资产如收购海外的铜矿、金矿也不失为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