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BT项目猛增4倍:后融资平台时代的太原样本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0日,太原市最大一笔城建BT项目正式启动。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建国际中标太原南站站前西广场基础设施工程BT项目太原南站站房工程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23亿元。

  记者了解到,太原高铁南站项目建设曾计划依靠发行“城投债”融资。但今年6月份国务院一纸文件(即《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19号文”),堵住了地方政府依靠地方融资平台搞城市建设融资之路。

  担任该项目顾问的大岳咨询公司总监徐志刚表示,“19号文”下发后,不少地方政府开始寻求BT途径为地方城建项目融资,这种不需要政府提供大量财政担保的模式,已成为地方政府疯狂突围的一种融资手段。

  据中国投资协会不完全统计,2010年6月份以来,全国BT项目融资数量增加了4倍以上,融资金额超过100亿元。

  太原样本

  太原市发改委的资料显示,到2015年末,太原市将开通石太、郑太等4-5条高速铁路线,太原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该市于2008年开始建设太原南站,以作为未来高速铁路交通枢纽站。

  记者获得的一份太原南站项目建设资料显示,太原南站项目占地面积45公顷,建筑面积约20.06万平方米,设计年发送旅客量可达4000万人次以上。工程投资估算总额在30亿元以上。

  太原市发改委一位人士表示,为了建设太原南站,2008年4月成立了太原市高速铁路投资公司,并准备发行20亿元的城投债作为太原南站的建设资金。

  “太原南站及周边道路改造工程预计总投资68亿元,即使发行20亿元城投债,仍然有比较大的投资缺口。”徐志刚说,2011年城铁高铁南站就会建成通车,市里急需这笔大规模投资。

  太原南站随后被列为太原市“1号工程”、山西省重点工程。而正当太原市准备仿效其他城市高铁车站建设模式,成立城投公司来融资时,中央骤然收紧了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渠道,国家发改委暂停了所有新申请城投债的发行,太原高铁城投公司的20亿元债券计划也被搁置。

  记者了解到,各地都有类似案例。在8月份举行的一次城投公司高级论坛上,某地城投公司老总坦言,高铁建设、中央扩大内需工程等都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很大的投资机会。各地的城投公司由于2009年取得了比较好的融资成果,也被地方政府寄予厚望。然而,“19号文”下发后,地方政府立刻失去了项目建设融资渠道。

  地方政府开始寻求新的融资渠道。太原市找到了一条出路:BT融资。BT(Build-Transfer),意即“建设—移交”,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指项目的运作通过项目公司总承包、融资、建设、验收合格后移交给业主,业主向投资方支付项目总投资和合理回报。

  在项目的急迫需求下,该市有关部门仅用一个月时间即完成了融资方案的制定。中建国际等4家投资商参加了该项目的招标,最终中建国际中标。

  根据太原市同其签订的合作合同,太原南站广场基础设施建设等一些非盈利项目,将通过BT的模式由中建国际先行投资建设,然后由政府财政进行回购,再开发广场的商业和房地产项目。

  BT突围

  太原南站项目的BT融资并非个案,记者了解到,自从“19号文”下发以后,各地BT项目案例迅速增加4倍以上。

  10月14日,广西柳城县城东扩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太平洋建设集团签约,由后者投资5亿元,以BT的模式进行代建。

  10月20日,大连市金州新区卧龙湾项目BT建设也签订了协议,该项目投资规模更是高达5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连市财政收入情况较好,其历史上罕有运用BT和发债模式建设地方项目。

  10月2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在“世纪管理名家讲堂”上对记者表示,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形势和“国五条”政策,将使房地产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在第四季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地方政府依赖房地产行业增长的土地财政模式受到挑战。

  对于基础设施项目而言,BT项目发起人可以是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也可以是地方投融资平台公司,二者都可作为BT项目投资协议的签约主体。但按照《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财预 2010 412号文),如果地方投融资平台公司作为签约主体,其回购资金不得纳入政府财政预算,而如果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作为签约主体则不受该条款的限制。

  如果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作为签约主体,其未来需要向投资人支付的回购资金即成为地方政府的一种负债。

  地方政府对债务的偿还能力,主要由其财政收支状况和债务负担决定,其中地方财政状况、地方政府债务和地方政府治理三个方面直接决定了地方政府信用。而过去5~10年内地方政府履约还债的情况,以及过去几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治理,也是投资人判断投资风险的一个指标。

  据记者了解,中建国际对太原市过去5年的负债情况进行了相关财务调查。

  2009年,太原市财政收入为279.57亿元,同比上年下降8.9%,而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仅完成66.7亿元。尽管去年受危机影响出现负增长,但太原市财政负债率比较低,过去几年里一直没有大规模对外负债。

  徐志刚说,BT项目对于财政实力较好、负债率较低的地方政府来说,是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发展之后,一条比较可以用的融资渠道。

  “BT给地方政府带来的负债是显性的,可以控制,又可以帮助地方政府缓解年内的财政投资压力。一旦地方政府负债超过评级标准,投资者就不会对这个项目投资。”徐志刚说。(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