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首家铁矿石交易中心期待重启尚需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度被业界寄予厚望的全国首家铁矿石交易中心何时重启仍是个谜。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际铁矿石(日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运营总监高磊表示,在政策允许的框架下,他们会尝试开启铁矿石现货交易。“目前通过‘匹配’铁矿石供需,已促成数笔贸易业务。”

  然而,重启交易中心的愿望并非短期就可以实现。10月25日,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杨女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领导的最新决定现在还没传达到员工,但现货交易这块,国家还是不允许;即便国家允许了,我们也不能立马操作。”

  杨女士称,“目前还没有接到新的指示,还是维持着原来的工作,积极地在做网站。”目前,交易中心开展的业务之一,便是对供求信息进行“匹配”,由专门的业务部门与供需双方接洽,争取促成交易。

  据悉,2009年5月25日,交易中心在山东日照成立,仅15天后即被相关行业协会叫停。中钢协发布声明称,交易中心的存在,使钢铁贸易商有倒货的可能,不利于当时的年度谈判。

  如今,铁矿石长协机制已被三大矿山打破,随着季度定价的推行,三大矿山各自打着“小算盘”。形势的变化让钢铁贸易商在行情好时加价出售铁矿石成为业内常态,而中钢协也未对此表态反对。

  高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要重启交易中心必须有大环境的支持,“只有中钢协等相关机构的政策有所松动,现货交易才会开启。”

  记者了解到,目前交易中心能否重启最大阻力仍在政策。“有关部门政府担心它的成立会更加扰乱国内本不平静的铁矿石进口秩序。”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表示。

  多位接受采访的行业人士则对交易重启充满期待。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国有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的交易中心,对指定铁矿石价格指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和平台,只有这样,才能使铁矿石的现货和期货实现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