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全球股市一起“牛”:流动性助推 入市还是观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入市还是观望,早就不是一个问题。资本市场风生水起,让手有闲钱的人焦躁不安。美国再度宽松、通胀压力巨大、货币竞相贬值、热钱左冲右突……所有迹象都在表明,股市的春天似乎不可抗拒地来了。现在的问题是,该进入多深?因为悲观者并非杞人忧天,全球流动性的总阀门不能总是开启,如果通胀不可忍受,那通缩就不远了。

  10月25日,中国A股又迎来一个值得庆祝的“红色星期一”,上证综指不仅大涨76.38点,还重返3000点。事实上,不仅中国股指在十分给力地向上冲,境外市场也不断有好消息传来:美股连涨三周、欧洲股市本周高开、马来西亚、韩国股市频创新高……全球市场的集体上扬不是偶然,一场轰轰烈烈的全球范围的牛市序幕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拉开。

  四大信号支持牛市

  几周前,中国股民还在怀念着“3时代”的美好时光,而几周后的今天,已经有大胆的市场投资者将目标放到了3500点。

  截至10月25日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3051.42点,涨2.57%,创自今年4月19日以来的收市新高;深证成指收市报13734.20点,涨3.85%。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4454亿元,较上周五放大两成半。另外,中小板指收市劲升2.91%,再创指数发布以来的新高;而创业板指则收高2.53%.

  国金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陶敬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未来中短期的市场形势非常乐观,可以说一场结构性牛市已经正处于开始阶段了。”当然,陶敬刚指出,市场的这种“乐观”是来自多方面的,牛市属性也已有多方信号显现了。

  首先,从国内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宏观经济底部已经出现,未来两三个季度经济将呈现向上走的态势。经过调整,目前我国经济对投资、出口的依赖度在下降,对消费的依赖度在上升,这使得经济增长更加健康更加具有可持续性。第二,市场流动性来看,由于美国的低通胀高失业率,使得全球货币环境仍显宽松,而且这种宽松会持续较长时间。即便新兴市场国家有收紧措施来防止通胀,但全球流动性的总阀门是开启着的,流动性仍然比较宽裕。第三,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比较稳定,陶敬刚预计明年沪深上市公司将会有20%的业绩增速。第四,就估值而言,目前市场整体动态估值在17倍左右,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估值比较具有吸引力。

  基于上述四大信号,陶敬刚认为,现在“谈牛”完全不是“吹牛”,3000点不会是本轮行情的终点,3000点之后股指仍将继续“给力”。

  全球一起“牛”

  事实上,不仅中国股市的表现令人振奋,全球股市也是喜报频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