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传福:主营巴菲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在路透社猜测股神巴菲特中国之行是为了抛弃比亚迪股票后,巴菲特近日却说:“我活着就会持有这家公司的股票,看看这家公司取得的成绩,历史上没有人取得过。”巴菲特口中的这家公司就是比亚迪,在巴菲特看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正在创造奇迹。

  众所周知,王传福真正被推到台前,正是因为巴菲特,被中国投资界以及世界投资界尊称为股神的巴菲特,他的举措向来是业内的风向标。而巴菲特在2008年以18亿港元购进比亚迪10%股权之前,比亚迪还没有那么出名。

  蔑视游戏规则的人

  现年44岁的王传福被称为“技术狂人”,早在1987年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读硕士研究生时,他就开始接触并研究电池。1990年硕士毕业后,留在该院301室工作,2年后,年仅26岁的王传福被破格提拔为301室副主任。 1993年,研究院在深圳成立比格电池有限公司,由于和王传福的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王传福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

  王传福创业始于1995年,第一笔资金来源于做证券投资的吕向阳,王与吕是表兄弟的关系。1995年正是第一波下海热急流勇退时机,技术出身的王传福之所以敢这么做,是因为看到人们对一部可以卖到2万~3万元砖头一样的大哥大的痴迷,作为大哥大重要的组成部分电池的发展,将非常关键。

  后来证明,王传福的眼光非常准。对于他来说,技术不是什么问题,只要能够上规模,就能做出大事业。1997年,比亚迪已经从默默无闻者,成长为一个年销售近1亿元的中型企业。那3年,比亚迪每年都能达到100%的增长率。

  到2003年,王传福再次创业转战汽车业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不错的基础了。在他看来,汽车只是“一堆钢铁”,与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的“一张沙发四个轮子”有异曲同工之处。

  也正是这种大无畏的精神,让王传福被冠以“蔑视现有的商业秩序和游戏规则”的人。了解他的人表示,相对于资深的欧美技术专家,王传福更信赖年轻的工程师。作为纯技术出身的他,他认为什么都可以自己造,而且造的比高价买的更管用,他觉得技术专利都可以被攻破。

  在技术领域,王传福一直采取“别人有,我敢做,别人没有,我敢想”的策略。在王传福看来,针对中国企业普遍面临的“技术恐惧症”,他说,这种恐惧正是对手给后来者营造的一种产业恐吓,他们不断地说服你放弃。

  如果后来者真的放弃了,真正受益者是谁,不难猜测。正是在这种精神提振下,王传福带领一群年轻的工程师用“人工加半自动”的方式,在中国汽车业界打下了属于自己的疆界。比亚迪原计划今年的产销量达80万辆汽车,却因为“股市、楼市双双下降”,把计划调整为60万辆。

  巴菲特更像公关大使

  不过,作为汽车行业的后进入者,王传福除了解决技术问题,还要解决关注度和获得国家相关“福利”的问题。因此,王传福在做汽车初始,就建立了电动汽车研究室,实际证明,此策略非常成功。

  此举让其曝光度大增,虽然如此,但是随着国际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业界增大对电动车行业的研究力度,比亚迪羸弱的电动车技术开始显现。因此,比亚迪被怀疑技术有问题,直到这时王传福才被迫上市F3DM,以表明自己确实有技术。

  实际检验,比亚迪整个电动汽车技术并不成熟,未能降下高昂的成本,没有市场吸引力。此时为了转移公众对比亚迪电动车的关注,王传福采取迅速增加传统汽车销量的策略,来转移市场目光。

  因此,才有了2010年比亚迪疯狂的扩张政策、网络的疯狂发展、疯狂的压货,以致造成了全国范围内的经销商因为压货问题在下半年爆发怨言。据知情人士对《投资者报》透露,压货是汽车经销商都会面临的问题,而比亚迪的问题特别突出,是因为发展经销商速度太快,经销商抗压能力弱所导致的。

  这个时候,巴菲特的作用就非常关键。因此,在比亚迪今年二季度利润下滑时,王传福就抬出巴菲特来中国访问的消息,来抵消投资者对比亚迪业绩下降的担心。

  显然,巴菲特对于王传福、对于比亚迪来讲,那可是关键时刻的“救命稻草”。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巴菲特中国之行的买单者正是王传福。这从巴菲特此次和芒格的行程中可以看出,王传福就是那个行程单的制定者:9月27日参加比亚迪商务大会,9月28日出席北京慈善晚宴,9月29日参加M6北京上市,9月 30日见证电动车下线仪式。

  实际上,巴菲特并未真正从投资比亚迪受益,更像一个公关大使。资料显示,中国证监会从未同意巴菲特的投资计划。不过,2008年9月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作出的投资许诺,对比亚迪的整体战略影响深度和广度,不言而喻。

  据了解,巴菲特领衔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中美能源在2008年9月27日签署了《策略型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10%的股份,交易金额为18亿港元。

  然而,这个承诺并未实现,何有抛售一说。虽然如此,王传福却在5月13日减持比亚迪1117.7万股的股份,套现2.8亿港元。此后,比亚迪网络问题开始暴露,股价下跌,直到二季报业绩下滑暴露无遗,引起争议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