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中国股市被推进阶段性牛市 专家警告防范逐利资本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解析全球流动性泛滥系列报道之一

  中国股市“被”推进阶段性牛市

  专家警告:需防范全球逐利资本大进大出致使股市大起大落

  编者按: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面临着全球流动性泛滥的风险。当前,美欧日重启定量宽松政策已成定局,低利率和量化宽松将加剧全球

  流动性泛滥并推升资产价格,包括股市、楼市、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已经有所反应。与此同时,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再次成为全球流动性冲击的重要目的地。

  《经济参考报》就此组织了一组分析报道,从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出发,解析流动性过剩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如何防范“热钱”冲击,以及国内货币政策如何对冲这一风险等问题。这组报道分三期刊登,今天刊出第一篇,敬请读者关注。

  10月26日,连续多日上行的中国A股市场虽然出现震荡回落的走势,但巨额成交量预示着场外资金仍将源源不断介入。同日,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的农产品、金属类期货品种再次发力全线上扬。与此同时,欧美股市也仍然保持近一周来的上攻走势。

  国内外机构都在密切关注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试图作出在此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未来走势的客观判断和合理预期。

  美日政策正在吹大资本泡沫

  26日收盘后,记者与德意志银行全球市场分析师高登联系,他说:“美国欧洲和日本坚持的超低利率政策向全球金融市场注入了大量资金,资本市场没有不涨的道理。我们正在研究一个趋势性的问题,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是否在制造新一轮泡沫,这个时间需要多长。”

  近一周来,记者联系中国银行、中信证券、法国兴业银行等近十余家国内外金融机构,他们的看法与德意志银行比较一致,认为如果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持续较长时间,将会吹大全球资本市场泡沫。全球逐利资本将在新兴市场大进大出,致使这些国家的股市大起大落。

  摩根斯坦利金融国际编制的金砖四国股市指数与2008年的前期低点相比目前已经累计上涨了167%。摩根斯坦利在有关研究报告中说:“美欧日的中央银行当然知道宽松货币政策会在全球范围内制造泡沫,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的影响最大,大量廉价资金会涌向金砖四国寻求高额回报,其导致的结果就是股票价格大幅上涨推动股市指数走高。”

  有关机构用数据说明国际热钱有加速进入中国的迹象。近几个月来,国际“热钱”进入中国就呈持续增加趋势,主要表现为在贸易顺差增长放缓情况下,中国外汇占款量持续大幅增加。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外汇占款较7月份又新增2430亿元,创出4个月来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外汇局披露的数据表明各方持有人民币的意愿比较强,跨境资本回流之势仍在持续。由于人民币的持续性升值趋势,未来国际“热钱”流入的因素将会强化,态势仍很严峻。

  中国股市上行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记者采访北京、上海近十家机构,他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中国股市近一个月来的上行,有流动性宽裕的推动,但总体上有自己的独立性和合理性,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支持了这种趋势。

  记者近日通过相关方式采访厉以宁、李德水、李稻葵等经济学家,他们总体认为,当前我国总体经济形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都在正常区间,经济增长速度趋于稳定,这对我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和结构调整十分有益。目前需要把握宏观调控松紧度,稳定农产品价格,积极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发展中小企业、促进就业,加快保障型住房建设,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等。

  市场机构的分析人士同时表示,近期的政策面也在从积极的方面支持股市走稳。中信证券研究报告称,“十二五”规划的利好效应在股市中持续得到显现,锂电池、医药、物联网、环保等高新技术聚集的产业受到资金热烈追捧,普遍表现强劲。近几个交易日,相关概念的股票涨停的30余只。

  据记者了解,近日各大机构都在研究,从2600-3000点这一轮逼空行情的幕后推手是哪些资金?有观点认为是从楼市撤退的炒房资金,以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热钱流入。更有机构认为,是国内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上升,积极进入股市的效应。数据显示,上周341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大幅上升,较前一周上升了2.98个百分点,上升至81.87%,创出今年6月底以来的新高。其中,南方、博时、华夏和嘉实的平均仓位均创出了自今年6月底以来的新高。

  两大因素决定阶段性牛市时间跨度

  “进入中国的境外‘热钱’,除了赚取息差,获得人民币升值红利外,主要方向是进入中国股市等资产领域进行‘抄底投资’。”亚洲开发银行中国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申银万国等机构的研究报告认为,近一个月来A股的上涨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不久前的加息和部分经济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是良好的,不存在二次探底之忧;其二是结合国际和国内环境来看,美元贬值仍在持续,欧美和日本仍旧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而人民币被迫的升值使得国内市场上流动性也相应增强,而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一定程度上也使得部分资金流向股市。国内部分市场机构对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行情比较看好,预期阶段性牛市行情或已开始。

  不过,多数机构认为,这种阶段性走好的趋势的时间跨度取决于中国经济本身的持续向好和国际资金的稳定性,如果概念宏观经济出现明显的问题,国际资金在中国市场大进大出,则A股的上行趋势将会戛然而止。机构分析人士提示,在全球流动性趋向泛滥的背景下,国内投资者应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对流动性和宏观经济面的观察上,即流动性会不会催生新一轮股市泡沫,以及国内外宏观经济政策的未来走向。

  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存在流动性宽松的状况,但中国债券市场并不一定如股市一样受到资金的持续追捧。国信证券、兴业证券等机构认为,从未来3个月的周期看,10年债市已难以再创新高,市场收益率将缓慢回升。

  大商所组织的研究报告称,目前,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决定大宗商品市场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已经从基本供需关系,再度全面转移到由流动性所决定的金融属性之上。只要美元继续保持走低贬值的态势,在强烈的通货膨胀预期之下,量化宽松所带来的巨量资金将持续流入各类资产,近一个月内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总体上呈结构性上涨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