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货币狂潮席卷全球 二次探底风险犹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经济仍处在复苏轨道之中,美国为何要急于祭出量化宽松政策并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美国经济将爆发新的大危机,美国宏观调控当局在未雨绸缪。

  现在看,美国金融商品新的兑现高峰应该出现在明年。美国政府与美联储出台新的刺激政策是在给美国经济与金融市场“预热”,但是这场危机是逃不过去的。我们将会看到由于美元贬值所掀起的货币狂潮和世界性的严重通胀,以及世界经济在美国经济再度探底后跟随其二次探底。

  量化宽松 大风暴先兆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 王建

  最近央行突然宣布加息,这次加息行动是在美、日等发达国家央行刚刚宣布实施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后采取的相反行动,就显得很不寻常,因为这预示着宽松的刺激性宏观政策开始退出,这反映出我们对目前与未来国际经济走势判断,如果不是乐观,至少也是积极的。在发达国家放松货币政策的时候,我个人希望这不是安排宏观刺激政策开始退出的主要指导思想。因为我一直担心美国与世界经济会遭遇二次探底,而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其根本用意是绸缪即将来临的新的大危机。对此,我们必须警惕。

  美为何出台新刺激计划

  美联储在9月初就宣布了要实施第二轮的货币刺激政策,紧接着在不到一周时间内,奥巴马政府也宣布了基于第二轮政府刺激政策的30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和500亿美元的基础减税投资计划。在美国经济仍处在复苏轨道之中的时候,美国政府与美联储当局为何要急于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显然是因为美国经济即将爆发新的大危机,美国宏观调控当局在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