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半年总体价格水平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立信风险管理研究院

    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成为总体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再考虑到前期货币信贷高速增长的时滞效应仍未完全显现,工业品出厂价格仍保持着较大上涨幅度,2010年下半年总体价格水平不容乐观。

    根据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的中国经济运行风险指数(RIEO),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风险值为30,等级为“风险关注”。预计四季度风险值为32,保持在“风险关注”等级。2011年一季度风险值为20,进入“无风险”等级。

    由于2010年自然灾害发生较往年频繁,且灾害损失巨大,财政支出仍存在刚性增长的需要。因此,虽然上半年积累了较多的财政盈余,但2010年下半年影响财政收支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2010年三季度财政赤字风险值为25,风险评级为“风险关注”;预计四季度财政赤字风险值略有增加,将达到30,但仍处于“风险关注”区间。2011年一季度财政赤字风险将下降至19,进入“无风险”区间。

    总体而言,随着国际经济形势逐渐平稳,中国国内各宏观经济指标逐步恢复到了正常发展水平,2010年宏观经济运行风险总体与2009年相比有所下降。根据各分指标计算,2010年二季度的RIEO指数为30.2(比上期报告下调了0.12),三季度为32.02(比上期报告预测上调0.53),预计四季度为33.87(与上期报告预测相比上调0.35)。2011年一季度风险值为28.99。未来两季度预计风险值均处于“风险关注”区间,总体风险水平处于完全可控状态。

    基于对宏观经济运行风险的判断,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政策制定者针对房地产市场、地方融资平台及产能过剩的宏观调控取向将不会有大的改变。其中,货币政策将继续以“保增长、控通胀”为目的,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继续发挥作用;不仅如此,政府还将通过收入分配及财税等调控政策的引导,以实现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和提高经济增长效率。

    2010年中国的财政政策仍将保持积极态势,财政政策重点仍将集中于“努力提高居民消费,适度控制政府投资规模”。在居民消费方面,家电、汽车、新能源等行业仍将是重点扶持的对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政府将对西部欠发达地区有较大的政策倾斜,会逐步压缩东部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新上项目。除此之外,政府对农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与文化等民生工程的投资将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