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市民疑惑揭开义齿销售黑幕 补牙存商业贿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医药推销、建筑工程等行业轰轰烈烈开展商业贿赂整治时,小小的义齿行业似乎成了被忽略的领域。

  补一颗牙,也存在商业贿赂?

  近日我市工商部门查处的数起商业贿赂案件显示,义齿行业非法给付医生回扣现象普遍,患者每补一颗牙,医生或医院就拿走15%—20%的回扣,最高的甚至达到50%。义齿企业、医院、医生,构成了这条利益输送链上的“铁三角”——难怪很多市民反映装假牙越来越贵了。

  市民疑惑揭开义齿销售黑幕

  南京市民陈先生在安装假牙后,医院向他发放了一张假牙的质保卡。他随手打开,发现承担假牙质保责任的并不是医院,而是南京一家义齿加工企业。

  诊疗、做模具、销售假牙均由医院全权负责,为什么质保单位却是一家生产企业?市民陈先生的这个疑问,揭开了义齿行业存在已久的潜规则——疯狂的商业贿赂利益输送。

  市工商部门执法人员根据陈先生的举报,决定对义齿相关企业进行深入调查,结果取得了突破。

  在秦淮区美观义齿配制厂生产车间楼上,是一排员工宿舍。走廊尽头,有一间不起眼的办公室,这是该企业的财务室。在这里,工商执法人员经仔细检查,发现多笔可疑的财务往来。

  该公司财务账目显示,2009年一年,公司有多笔“返款”名义的支出,返款数额不等,但给付对象均是各家医院的医生。根据财务账单内容,涉及的50多名医生分别来自安徽来安一家医院及涟水、泰州、丹阳、扬州4家医院,“返款”数额近20万元。

  “返款”被认定为商业贿赂

  这家小小的义齿生产企业,一年就给医生支付了近20万元“返款”。义齿企业为何要向医生支付“返款”?“返款”数额如何确定?

  经调查,当事人承认,“返款”即是给付医生的回扣,回扣数额按照义齿的销售额确定。当事人说,厂家希望通过给付“返款”扩大销售。“美观”义齿去年给付医生近20万元,企业实现销售则达51.5万元。

  工商部门认为,企业在经营中支付“返款”给医生,主观上是故意,目的是通过不正当竞争手段争取更多的交易机会,扩大销售获得利润。同时,当事人支付大额“返款”,其行为排挤了其他竞争者,上述表现已构成商业贿赂行为。

  借贿赂销售义齿现象普遍存在

  执法人员了解到,大部分医院的牙科因为没有义齿制作能力,都是委托义齿加工企业根据患者的特点定制义齿。义齿因大小、材质的不同,售价也相差很大。普通义齿每颗有上百元的,也有七八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最贵的能达到三四千元。

  在一家企业取得突破后,工商部门随后对义齿加工行业进行大范围摸查,结果陆续在七八家企业查获商业贿赂现象。

  工商人员发现,为了逃避检查,义齿加工企业在如何贿赂医院、医生上绞尽脑汁。例如,一家企业以“讲课费”名义向医生给付回扣,涉及14家医院、50余名医生。仅去年一年,该企业就发放讲课费19万多元,当然,当事医生其实一堂课也没讲。

  另一家企业给付贿赂的手段更加“高明”。该企业以“借款”名义,向两家医院的牙科医生分别“借”了10万元和20万元,3年内共支付“利息”4.4万元、10万元。

  “为了让医生放心收钱,义齿企业还向医生打了欠条。”工商人员说,实际上,医生并没有借出一分钱。给利息行为就是商业贿赂,以扩大销售,排挤其他竞争者,但却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照20%回扣计算,消费者在牙科花1000元,医生就要拿走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