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欧联合声明:推动全球供应链的消费品安全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美国和欧盟26日在上海召开的消费品安全三方峰会上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全球供应链向消费者传递安全产品的能力至关重要,各方监管者都应积极推动所有供应链和分销链上有助于提升消费品安全的实际行动。

  中美欧三方的产品质量安全主管部门——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欧盟欧洲委员会健康与消费者保护总司于10月25日-26日在上海举行了第二届中美欧消费品安全三方峰会。三方回顾了以往合作的进展情况,并就为增进消费品安全合作和信息交流可能采取的进一步联合行动进行了探讨。

  峰会上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三方认为,加强对设计商、生产商、进口商和零售商的培训、管理,健全完善质量保证系统,是确保产品高度安全的前提。各方产品安全的监管者都应积极推动所有供应链和分销链上有助于提高消费品安全的实际行动。

  联合声明还确定了一些具体行动,如探索建立产品溯源系统的统一方法的可能性,开展重要消费品安全标准的比较工作等。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王新告诉记者,近期,三方将加强技术法规交流平台的建设,并对已有的不合格产品处理机制进行具体化。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消费品安全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各国加强协作,共担责任。在消费品安全领域建立中美欧三方直接合作机制,发布联合声明,定期轮流举办三方峰会,这是三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对未来和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中美欧的消费品贸易在全球消费品贸易格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强。其中,中欧双边贸易额从1975年建交之初的24亿美元,发展到2009年的约4000亿美元。2008年,三方以提升消费品安全水平,保护消费者健康和安全为目标,建立了消费品安全三方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