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商业调查藏猫腻 家电消费别跟风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消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业调查按理说是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并为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服务,也正因为如此,在家电消费市场,各种商业调查机构以及由这些机构发布的调查数据、消费预测层出不穷。但是记者发现,出于对利益的追逐,如今越来越多的商业调查正在变味,沦落为一些企业危机公关、打压对手甚至是误导消费的手段。专家们提醒说: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切莫一味跟风某些机构发布的所谓市场预测和消费趋势,以免误入消费圈套。

  猫腻一:发布调查数据 实为危机公关

  日系家电由于产品技术和质量性能过硬,一直以来都比较受部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这是事实。但是近来有机构宣称,通过调查显示,在中国,有超过六成的消费者“想购买”各种日本品牌的电器。这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并被质疑为别有用心。

  该机构称,在2010年9月19日-9月29日期间,他们针对个人月收入2000元以上,居住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20-40岁人群所展开了数码、家电购买意向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品牌数码、家电购买意向”调查部分,选择“想购买”者高达62%,“不想购买者”仅为38%。

  一位家电市场研究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一个典型的危机公关式的市场调查,其数据值得怀疑。因为此项调查期间,恰恰是“船长事件”进展不明、中国消费者感情受损、日系数码产品和家电购买意愿受挫阶段。因此,虽然日系家电在中国颇受欢迎,但是不是仍有如此之高的购买意向,尚有存疑。

  这位专家还分析指出,如今我国家电业已经取得长足的进展,无论是在产品的性能质量上,还是在技术的先进性方面,都已经与外资品牌比肩,而且还有着无可比拟的价格优势和完善的售后服务系统,本土品牌家电在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上都早已超越外资品牌,这是不容质疑的事实。因此,专家提醒消费者:在家电品牌的选择上,不要被所谓的调查数据牵着走,综合产品质量、价格和服务进行考虑才是正道。

  猫腻二:发布市场预测 实为助推新品

  每当一项新技术诞生、一款新产品即将上市,肯定会有某些机构的市场调查数据和消费趋势预测先行,这是家电市场长期以来新品推广的法则。在此法则下,市场调查机构成为了某些企业的“公关人员”,而不明内情、喜好跟风的消费者则往往成为了技术和市场皆不成熟却又价格高昂的新品的埋单者,其结果只能是冤枉地掏天价买浪费。

  这种现象如今在3D电视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一年多前,3D电视还没有正式上市的时候,就有机构预计“3D电视将呈爆发式增长,将是未来显示领域的发展趋势”。该机构甚至还通过“调查数据”未卜先知地鼓吹有“超过50%的城市受访者”选择购买3D电视,实在让人生疑。而这一切的依据不过是当时《阿凡达》电影的火爆票房。另据记者了解,当时这家调查机构是受了某韩系品牌之托,因为该品牌率先推出了3D电视,即便当时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3D产品上市。

  现在,不少彩电企业都推出了3D产品,但也只能说3D电视有一定的市场发展潜力。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现阶段,受片源、频道、价格的限制,整个3D产业也还只是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发现,某些调查机构受人钱财发布新品消费趋势,消费者付出的将是不菲的价格成本和功能浪费。比如在平板电视上市之初,价格动辄数万元,结果产品还不成熟,消费者花了高昂的价格却未能获得应有的视觉享受,甚至买来不少的烦恼。而紧接着是产品价格一落千丈,原来高价买来的产品,一个部件的维修费现在就能买上一台更好的产品了。3D电视也是一样,在刚刚上市时,几乎所有产品的价格都在数万元以上,以后价格不停地跳水,动辄数千上万元地降,不免让跟风者心痛不已。

  记者注意到,LG一款47英寸3D电视上市时,售价高达24999元,仅仅数月,就直降了7500元。一开始就跟风购买了该款电视的北京消费者刘女士在和记者聊起时追悔莫及:买来后除了重新看过一部《阿凡达》外,还没有真正享受过3D功能,一直都是当普通电视使用,“没想到才过了几个月就降了这么多,真是亏大了。”

  专家还指出,3D电视还有着内容匮乏和“视觉安全”等问题。目前我国电视台不播放3D画面的节目内容,市场上的3D碟片种类和数量也很有限,3D电视很可能会沦为家庭摆设。此外,头晕是佩戴眼镜观看3D节目的后遗症之一,左右眼视力差距较大或是弱视的观众,在没有矫正视力的情况下也不适合观看。即使在3D电视的发源地日本,其市场占有率也不超过1%。

  对此,工信部电子三所高级工程师刘全恩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家电产品时,不要盲目跟风一些机构的预测,更不要相信一些机构和企业不负责任的调查数据和炒作,而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进行选购。

  猫腻三:发布产品优势实为打压对手

  家电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家电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惨烈,不少企业为了吸引消费者,假借科技发展的名义打压对手,动辄以“行业发展趋势”自誉,鼓吹某些产品代表未来的消费潮流。但市场最终证明,这些所谓的发展趋势,只不过是企业不负责任的炒作,是在忽悠消费者。

  上述情况在洗衣机市场表现得尤为突出,尤其是在滚筒和波轮的博弈中,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

  滚筒洗衣机完全是舶来品,一开始便以西方国家消费潮流的姿态自居,自视为高端产品,将在我国市场占绝对主流的波轮洗衣机贬为低端产品。但由于滚筒洗衣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改变其舶来品的特点,无论是从洗衣习惯方面,还是上下排水的要求方面,都无法满足中国的消费环境,以致其步履蹒跚,并最终导致最早将滚筒洗衣机引进中国的小鸭“折翅”。

  虽然滚筒与波轮的第一回合争斗以滚筒的失败而告终,但博弈并没有结束,相反却愈来愈激烈了。几年前,某日资品牌斜式滚筒洗衣机面世,将两者的争斗推向了高潮。该品牌称斜式滚筒洗衣机是专门针对中国家庭洗衣特点研制的,不仅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洗衣习惯,还具有衣物磨损小、不缠绕等优点,不仅继续以洗衣机市场的高端产品自居,还借某调查机构的名义大肆发布“滚筒洗衣机是市场的发展趋势”预测,展开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鼓吹滚筒洗衣机将淘汰波轮洗衣机,对消费者的影响很大。北京消费者何女士就是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购买了一台滚筒洗衣机。她告诉记者,原来一直用的是波轮洗衣机,感觉挺好的,本来还想买波轮的,但听说“滚筒才是发展趋势”,就买了滚筒的。虽然价格贵了好多,可根本没觉得怎么好用,每次洗衣都需要很长时间,还没有原来那台波轮洗衣机洗得干净,有被忽悠的感觉。

  对此,国家家电质量监督检检中心检验部部长鲁建国指出,滚筒和波轮是两种不同的洗衣技术,二者各有优势,不存在谁淘汰谁的问题,二者各有各的消费群体。

  市场是最有说服力的,在鼓吹“滚筒将要淘汰波轮”的这些年里,虽然滚筒洗衣机市场销量也有一定的提高,但依然难以撼动波轮的主流地位:滚筒洗衣机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勉强接近200万台,而波轮洗衣机的年销量则稳定在1000万台上下。

  这种忽悠在变频空调领域也相当突出,变频和定频空调的对垒,在家电业内可谓是观念对垒最分明、市场争斗最激烈的了。早在几年前变频空调生产厂家就牵头成立了变频联盟,力推变频,并鼓吹“变频空调是发展趋势,定频空调肯定要被淘汰”的观念,为了证明,变频空调一派还动辄以日本变频空调比例高达九成以上来说明。事实上,记者调查了解到,尽管在过去的一年中,变频空调市场份额取得了高速增长,但是在整个空调市场上,其份额占比仍然不超过20%。即使是目前国内空调行业老大格力,其生产的空调有八成也仍然是定频产品。两三年内定频空调就要退市,想想都不太可能。记者还了解到,虽然目前格力、美的均开始大张旗鼓地宣扬变频空调,但其实并没有放弃定频空调的生产销售,而海尔、志高等空调企业甚至至今仍把最大的生产营销重心放在高能效定频空调领域。

  专家指出,虽然变频空调具有定频空调难以比拟的省电、舒适以及环保等先天优势,但这些优势的实现还得依赖消费者使用习惯的改变。从目前中国消费者使用空调的习惯来看,变频空调所谓的节电优势并不明显,综合考虑,还是定频空调占有优势。在这种情况下,断言“变频是发展趋势,变频将淘汰定频”,只是预测而已,切不可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