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看空黄金 金价或面临逆转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价面临逆转。尽管下这个判断为时太早,或许金价上涨的动力依旧存在,但是拥有良好投资记录的股神巴菲特却在提醒人们要注意黄金市场的风险。

  “黄金怎么样?这是一个经典的泡沫呢,还是什么?”面对《财富》杂志提出这个问题,巴菲特带着一贯自信的微笑,且不假思索地给出了如下回答。

  “按照目前的金价,黄金可以换全部的美国耕地,再加10个埃克森美孚,再加上1万亿美元现金。你愿意选哪一个?谁能产生更多价值?”

  无疑,股神巴菲特看空黄金,且给投资者提供了独特的观察视角。更值得注意的是,股神曾经大量囤积过白银,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情,在亨特兄弟坐庄白银市场失败之后。与亨特兄弟相反,巴菲特在白银上大赚特赚了一把。

  谁能产生更多价值?黄金吗?近年来,通胀不断上升的影响下,黄金成为市场的避险工具,投资增幅惊人。2008-2009年,黄金投资需求增加332.9%,黄金的货币属性越来越被重视。

  进入2010年,各国银行更是狂印钞票,通胀、危机成为市场参与者担心的中心话题,而黄金更是成为各个投资主体的标准配置之一。当前,美联储的第二轮的量化宽松,即将启动,国际各大投行更是将2011年黄金价格预测,抬高到一个历史纪录的高水平位置。

  统计显示,今年,现货黄金价格已上涨26.56%,而且自9月份以来,连创16次新高。不过,正当全球投资机构看好黄金将冲击“千四”大关时,上周,金价却大幅回落。从10月19日开始,现货金由此前高点1380.00美元/盎司附近开始快速跳水,累计大跌约3.0%,创6月28日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上周五的统计数据,各基金经理陆续降低了长期看涨黄金的仓位。不但是10月19日结束的一周中金价短期看涨仓位减少,就连对黄金价格长期看涨仓位也达到了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如果,把黄金当作股票,它是绩优股吗?当前的价格反映了黄金的真实价值了吗?股神已经给出了答案。连一贯看多黄金的知名基金经理人John Brynjoifsson也表示,购买黄金的风险在于丧失获利能力以及购买的价格过高。不过,他也表示,在获利低的当下,黄金的价值现在远较5年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