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房企三季业绩负增长 前三季预收账款逾2000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坐拥去年至今年年初销售火爆时的大量预售收入,房地产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整体实现稳定增长已成定局。但是,陆续出台的严厉调控政策还是对房企造成了影响,或是项目竣工放缓致使结转减少、或是保留部分收入至年底结算。今年第三季度,56家已公布三季报上市房企净利润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环比降幅更是达到35%。

  第三季净利环比大降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申万房地产行业136家上市公司中,已有56家上市公司公布2010年三季报,由于结算收入的增加,近7成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

  该56家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合计为1193.23亿元,同比上涨24.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57.68亿元,同比上涨25.80%。

  不过,今年年初至今陆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还是对房企业绩产生了一定影响。第三季度,已公布三季报的5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30家上市公司单季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占比将近60%。

  该56家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合计为374.05亿元,同比上涨9.45%,但环比二季度相比则下降15.6%;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42.13亿元,同比略微下降1%,但环比二季度则大幅下降35.28%。

  分析人士认为,第三季度业绩出现下滑,主要是结转收入减少,跟开发商项目竣工速度放缓有关,也不排除部分开发商保留部分收入至四季度结算。

  四大地产龙头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地产的业绩在行业内仍然遥遥领先。四家公司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96.80亿元,同比增长15.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83.29亿元,同比增长28.65%。四大龙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都非常明显,但第三季度业绩则呈现分化态势,金地集团、招商地产单季净利润同比下滑;而环比二季度来看,除金地集团外,其余三家龙头公司单季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均出现下降。

  今年第三季度地产公司的现金流有所好转,截至三季度末,该56家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净流量合计为-521.83亿元,去年同期该数值为392.93亿元,今年中期则为-576.87亿元,三季度单季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55亿元。

  56家公司中,半数公司单季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为正值,而万科、金地集团第三季度现金流也有较大幅度改善,单季现金流净流入量分别达到83亿元和31亿元,位居前两位,但现金流最为紧张的保利地产仍以-27.59亿元的净流出量排名最后,招商地产净流出2.39亿元。

  与此同时,56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预收账款2212.3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8.5%,为全年业绩的稳定增长打下基础。但与今年中期72.32%的同比增幅相比出现下降。四大龙头的预收账款同比均大幅增长,合计高达1385.34亿元,同比增长61.41%,显示出龙头公司在调控政策背景之下良好的应对策略及推盘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