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郑眼看盘:消息乱眼 后市宜低吸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深股市周三走势震荡,盘中数度跳水,收盘沪综指跌1.46%报2997.05点,深综指跌0.99%报1289.19点,成交略有缩小,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股跌幅领先。不过也有少数有色金属股表现强劲,如广晟有色、中色股份等。相较而言,煤炭股表现更弱一些,只有国阳新能一家上涨,其余均下跌。

  消息面上,央行表示,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该说法使地产股一度走强。另外,我国通报三例超级细菌携带者,这使医药股早盘一度走强,但尾市又纷纷回落。

  昨日内盘商品期货上午忽然暴跌,早籼稻跌停,其他农产品多数暴跌,收盘时连一向强势的橡胶也加入了跌停行列。当内盘期货狂跌时,国际大宗商品电子盘也基本同步下跌。市场中有传言称,美联储下月初将公布的收购债券计划的额度可能较少,不及人们原先预期。在此影响下,美元周三走势稍坚挺,却也没出现大幅上升。

  美国的收购债券计划一般目的是压低长期利率,提振通胀,以免美国经济进入通缩状态。通缩时名义低利率会对应着实质性高利率,使经济越发不堪承受。简单说,美国如今的政策是想“提振通胀”,刚好与我国相反。若传言称美国提振通胀的力度不及原先预期,则所有通胀受益股将受打压。

  其实A股下跌,除外部因素外,期货市场的暴跌使投资者开始猜测管理层或采取措施打击恶炒现象,也使市场整体上对恶性通胀的担忧有所缓和,这种情况下A股中通胀受益股即受抛盘打压。

  笔者最近怀疑农产品 “失控的走势”将可能引发调控,只是不知其何时出手。即使现在盘后看,也缺少这方面确切消息。不过从管理层最近高频地修改许多期货品种交易规则可以看出,管理层其实是坐立不安的。

  政策如果出台,一般会引发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短期内大幅震荡,相关个股仍将受些冲击。不过,从中线来看,管理层如果管好期货市场,很好地减缓通胀预期,那么A股最终将从中受益,至少“过早的二度加息”的可能性会下降。

  温和通胀有利于经济和A股走牛,恶性的通胀环境只能使行情昙花一现。当通胀被纵容和膨胀后,管理层将被迫施出更加严厉的调控手段。另外,过度的通胀表明企业劳动生产率上升速度远远跟不上通胀,无法消化原材料成本,只能涨价,最终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将会下滑。

  笔者相信管理层能一定程度上管理通胀预期,但在当今国际形势下,其无法根除通胀预期,因超发货币也发展成全球通病,全球所有货币已失去了“锚”,结局只能是“随波漂荡”。

  后市方面,如上所述,农产品大幅回落有利于通胀转向温和,有利于“秩序稳定”。因此,预计A股后市将重拾升势,投资者在恐慌后多半能看到“秩序的好处”。操作方面,投资者可趁股指震荡时逢低吸纳,方向应为资源类股和“十二五规划受益股”这两大块。另外,无论吸纳何种品种,不要去追涨,只能逢低闷头低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