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A股估值洼地淘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市场还在为“牛市回来了”而欢呼雀跃时,大盘却以两天的下跌抛出了一个问号。

  自十月以来,上证指数在14个交易日里走出了12.86%的涨幅,不过10月27日,上证指数再次失守3000点,以1.46%的跌幅收场。

  尽管业内很多人均表示,短期的回调是正常的,虽然跌破5日线,空头占据短期优势,但中期依旧是多头行情。

  不过3000点的屡屡失守,也可看出区间阻力之大。3000点的保卫战,多空再次博弈,而在此区间,大小盘股也出现了分化,地产板块远远走在了金融的前头,而云计算、生物医药的小盘股也在概念之下红火起来。

  热点是不断轮换的,如果骑不上牛背则意味可能要被牛脚踢。倘若低下头,或者也能发现“估值洼地”之美。

  据Wind统计,目前在A股市场中,动态市盈率低于15倍的个股总共有67只,其中低于10倍的有11只,而67只个股中剔除5只停牌,其余的62只个股在10月份的平均涨幅为12.88%,略高于大盘的涨幅。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在目前动态市盈率低于15倍的个股中,银行股占了绝大多数,其中包括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12只银行股

  不过银行股的低估值似乎在加息后已经不再显现,而银行的估值修复要待何时?

  有银行行业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银行的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加息对今年的影响不会特别大,但是要谈到估值何时修复这就很难。因为目前市场上的热钱很多,但是热钱追逐的热点也很多,虽然有的个股估值已经很高了,但是只要有资金进去,有概念可以炒作,就有上涨的可能,目前银行股一无炒作概念二无拉动资金,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机会。”

  不过本周是大银行季报披露期,如果银行的季报表现出稳定的上涨,不排除会出现季报行情。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并不乐观,大智慧显示,10月27日,银行类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21709.20万元。

  “除非概念都炒得差不多,大盘指数需要银行这类权重来拉升,银行股才能吸引大笔资金来撬动,但是不得不说的是,银行股是一个很好的避险选择,因为现在估值已经这么低,要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小,另外就是银行的周期性比较弱,较为稳定。”上述分析师表示。

  在动态市盈率低于15倍的67只个股中,有23家已经发布了三季报,除了凤凰股份(600716)净利润为负之外,其他的22家上市公司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

  在已发布三季报的低市盈率个股中,业绩好的公司近期在市场的走势表现都很出色。

  其中,格力电器(000651)三季度净利润289666.2418万元,成为净利润最高的公司,而且格力电器自10月份以来走势强势,至今已经上涨了39.56%,高出大盘26多个点。净利为126434.4071万元的柳工(000528),今年三季度每股基本收益为1.94元,近期也在二级市场创出了35元的新高,10月份以来,上涨40.43%,高出大盘37个百分点。

  而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0132.40万元的赛马实业,每股收益达2.06元,在67只个股中每股收益最高,市盈率也仅有12.8257倍,但在二级市场却似乎被错杀,10月份以来只上涨了5.96%,远远低于大盘12.86%的涨幅。

  不过,赛马实业却颇受机构重视,9月分以后,有两家机构表示“推荐”、两家表示“买入”,还有一家评级为“持有”。

  而国金认为赛马实业基本面将继续践行以量补价的增长模式,且仍能保持较快增长速度。

  另外,长江证券也表示“预计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为2.246、2.943、3.909(摊薄后),鉴于公司产能快速扩张,兼并重组有可能超预期,维持公司的‘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