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燃油附加费应声涨,下调咋没这么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而言,燃油附加费和折扣率此消彼长,维持折扣并征收更高的燃油附加费将抑制需求,不利于航空公司盈利。对此,还望各个急于涨价的航空公司有清醒的认识,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10月25日晚,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10月26日凌晨起适当提高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消息一出,国航、东航、南航、厦航、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第一时间发出涨价通知,自10月27日起上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10月27日《信息时报》)

    各大航空巨头应声上调航空燃油附加费,可谓与上调油价的行动实现了“无缝对接”。但比对双方的调费通知却发现,这些航空公司不仅巧妙地将油价上涨的压力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还趁势打开了“吸金”之门。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通知,民航普遍使用的3号喷气燃料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由5470元提高至5690元,每吨调高220元,涨幅仅为4%。但航空公司公布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新征收标准却涨幅惊人,其中800公里以上每位旅客每段航程由40元上调到70元,800公里(含)以下每位旅客每段航程由20元上调到40元,加价幅度高达75%—100%。

    就在不久前,国际航协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今年全球航空业有望实现89亿美元的盈利。受惠于经济复苏背景、通胀压力减弱、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升等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中国航空整体市场需求也持续旺盛。国元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预测,中国航空也已进入新一轮加速增长周期,未来1—2年内航空业将保持景气。相关业内人士在接受《信息日报》记者采访也时表示,航企完全有能力消化此次航油成本上涨的压力。然而,绝大多数航空公司却将目光瞄准了消费者的腰包,乘客再一次承担了油价上涨的压力,甚至可以说,在经济方面付出了更多成本。

    此次上调燃油附加费的通知,在发改委上调油价之后不到24小时内出台,如此“灵敏”的反应背后,是否遵循了燃油附加费调整的法定程序?是否曾向有关部门备案、提出调整申请?相反,我们不难发现,在过去油价进入下行通道之时,航空公司的普遍反应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并未如今日集体涨价这般积极“及时”;更明显的对比,体现在航空公司对待取消航空燃油附加费的态度方面,去年1月份通知取消的时候犹犹豫豫,去年底执行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通知时则“迅雷不及掩耳”。

    根据现有的航空业定价机制,航空公司可以在国家给出的指导价的基础上上浮25%或者下浮45%;而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自今年6月1日起,国内航空公司可以自主决定头等舱、公务舱的机票价格。我们不由得担心,在航空煤油上涨成为燃油附加费翻番的“噱头”之后,一些航空公司仍然会以此为由进一步上调机票价格。不过,这是针对公款和大款的。

    对于此次燃油附加费上调,国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燃油税的实质是机票价的一部分,最终将由消费者“埋单”,因此,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而言,燃油附加费和折扣率此消彼长,维持折扣并征收更高的燃油附加费将抑制需求,不利于航空公司盈利。对此,还望各个急于涨价的航空公司有清醒的认识,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