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公司调查]创业板“甜酸苦辣”一年间(四):辣 (2010-10-28)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计渝

计渝:创业板“酸甜苦辣”一年间,今天我们要说一说“酸甜苦辣”最后一种味道“辣”,大家都知道,辣这种味道,对人们的感官刺激是非常强烈的,在创业板推出一年的时间里,究竟有哪些现象对投资者的感官刺激最强烈呢?来看下面的报道。

解说:北京的杜先生在股市里沉浮已经很多年了,他对高送转题材情有独钟,前两年,杜先生在一只中小板个股上就有炒作高送转的成功经历。

杜先生(北京投资者):卖了原来买过,东方雨虹是两轮高送转,我都经历过了,但是后来给卖了。

 

辣炒高送转

    解说:自从去年10月底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挂牌之后,杜先生又开始热衷于炒作创业板中具有高送转题材的股票。

    杜先生:就是高送转可能就是创业板的股票,吸引这些大众投资者的一个筹码,一个手段,而且它也有这些高所转的基础,因为业绩比较好,股本比较小,盈利能力比较强,所以它会有这些高送转。

    解说:创业板的高送转风潮使于同花顺,2010年1月26号,同花顺公布了10转10派3元的分配方案,当天开盘同花顺既封住涨停,而正是在高送转的光环映衬之下,同花顺随后出现一轮上涨行情,股价一度摸高到100元以上。

    桂浩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部总监):由于发行价比较高,资本公积金也比较丰厚,也具备高送转能力,而与此同时,有些企业觉得自己未来能够快速发展,所以也试图通过高送转来迅速的扩大。

    解说:创业板的高送转始于同花顺,神州泰岳则堪称创业板,乃至整个A股市场的高送转第一股,今年3月18号,神州泰岳寄出10转15派3元的分配方案,这也成了此后神州泰岳一轮上涨行情的开始,从3月18号的收盘价158元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神州泰岳的股价一路攀爬至最高237.99元,这一数字远超贵州茅台,位列A股股价之冠。

    黄松浪(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希望能够把股价摊到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让更多的投资者能够参与到我们企业的这个投资当中来,所以这样一个高送转,也是基于这样一个目的。

    解说:业内人士指出,包括同花顺和神州泰岳在内,许多创业板公司手中都握有大量的超募资金,再加上高股价,使得不少公司想通过公积金转赠股本的方式,拆细股份,从而对股价进行适当调整,以神州泰岳为例,该公司上市时超募资金超过13亿元,而其中很大一部分计入资本公积,从而使得它的每股资本公积金大幅提升,由2008年的0.18元大幅提高至13.81元,而这也正是该公司10转15的底气所在。

    黄松浪: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资本公积转股本,我们一直觉得是一个会计科目调整的问题,把资本公积金,把股本变大,把股价摊薄,给公司市值没有任何的变化和影响。

    解说:据统计,今年有多达18家创业板公司推出了10转10以上的高送转方案,作为创业板的明星企业华谊兄弟也位列其中,公司董事长王中军认为,高送转只要有基本面和业绩的支持,就是无可厚非的事情。

    王中军(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觉得分红首先是对股东的一个回报,还有一个就是证明自己现金流是可以转得动的,假如我今年赚了那么钱,我愿意拿出一定的比例分给股东,如果没钱也分不了,你这个公司自己现金都转不动,你会拿几千万分红吗?我觉得这是一个企业自己的健康行为吧。

    解说:创业板开闸以来,市场对创业板新股的热烈追捧,造就了创业板公司的高股价,也的确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股份的流动性,不过,市场人士指出,真正有价值的高送转是业绩增速跟的上股本扩张的速度,而不仅仅是解决股票流动性的问题。

    陈晓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高送转它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它是不是为了就是说,迎合部分非专业的投资者的需要,还说它真正是为了它企业的一个资本结构的考虑,去做一个真正的扩张,这只不过是,如果说单纯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只是一个财务的游戏,但是从企业或者是投资者角度,应该更多是关注企业绩效的提升。

    解说:至少从整体业绩表现来看,创业板公司的高送转,并没有得到高速增长的业绩作为支撑,根据万德资讯提供的数据,105家拥有可比数据的创业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净利润增幅为30.2%,远低于中小板的57.7%,也低于主板的37.5%的增速,与此同时,还有22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呈现负增长,占了全部可比创业板公司的两成,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选择创业板公司,还是应该更多的依据公司所处行业的前景,企业的成长和生命周期等重要因素,来评判公司的投资价值。毕竟,股票投资需要理性,而不是沉迷于高送转带来的感官刺激。

    计渝:高送转确实是市场人士非常关注的一个热点的话题,它是不是给市场人士仅仅带来一种虚幻的,一种市场感觉,一种感官刺激呢?我们这里就来和今天在上海演播室我们邀请的嘉宾,唐川,他是中信证券中小企业研究的首席分析师,来讨论一下这个话题,唐川你好。

    唐川:你好。

    计渝:刚才我们在片中中间提到,我们记者采访中间也遇到一些话题,就是创业板高送转的话题,高送转一方面因为这些上市公司,上市之后募集的资金比较多,导致资本公积金是很高的,所以可以用来转赠股本,但是我们仔细再来想一想,有些市场人士就说,这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吗?因为本身资本公积金就属于全体股东,你拿着送转,这个概念是什么样的东西?你的观点是怎么样的?

    唐川:的确,这确实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对于高送转我们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高送转本身是一种数字游戏,在同一张资产报表中,以不同会计科目之间数字的转移,它在降低股价的同时,也会摊薄每股收益,所以它本身不会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对我们判断股票的投资价值也是没有影响的。

    计渝:唐川,你刚才也提到,它仅仅是一个数字游戏,在会计报表上一个科目调整的问题,我们在采访中和一些上市公司高管人员交流的时候,他们说,我通过高送转,可以适当降低股价,可以使得股份在市场流动性提高,对上市公司来说不是也有很实质的意义吗?你的观点呢?

    唐川:确实,高送转对于提高股票的流动性还是很有帮助的,我们都知道,买卖股票,最少是要一手,就是100股,对于一个百元股票来说,一手就要一万元,对于一个10元的股票来说,一手是要1000元,这样的一个门槛的高低,其实对于广大,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还是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差别,这就是为什么低价股成交量会比高价股活跃很多,而且就是说在A股,虽然我们刚提到高送转,不会为股东创造机制,但是在A股市场上面,很多投资人会憧憬高送转之后会有填权的行情,当做利好处理,所以很多对股价有诉求的上市公司,就会采用这样的手段作为一个提高股价的方法,这也是一个A股特有现象。

    计渝:唐川,从你分析的市场现象,也是很多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的话题,就是一方面,要推出高送转的方案的时候,我们看到,上市公司的股价在市场中爆炒,一路走高,但是真的到除权之后你观察,它的股价反而大跌之后反应平平,这点助涨市场投资者投机心理?

    唐川:其实,投资股票是投资未来的一个预期,我们刚也提到,高送转是对未来填权行情的预期,所以在方案出来之后肯定是会有一波行情,至于行情到底能不能兑现,还要根据上市公司基本面,它的业绩发展情况来定的。

    计渝:另一方面,我们在对一些创业板公司的高管人员采访的时候也发现,他们提出,有些人士说,我有现金,这点反应我这个企业是能赚钱的,至少我里有现金,我可以进行高送转,这点反应我企业的财务情况是健康的,是不是我们一方面要分析一下,高送转所带来数字化的浮华现象,但是是不是对一些上市公司它的经营情况,它的成长性来说是不是也有某种积极的作用呢?唐川,你的观点。

    唐川:就是说,我们刚有说过,高送转本身带来的市盈率是会变化的,不会为股东创造价值,高送转跟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其实也是没有明显的关联,就是说如果上市公司他们需要通过配股或者增发这样的再融资手段,来增加股本,这样才需要它的业绩相应提升,来支撑它股本的扩张。

    计渝:好,从唐川你的分析和观点来看,高送转实际上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体的成长性而言,其实并没有直接的推动关系,好了,就市场人士的观点而言,总之,对于高送转,一方面我们看到它是一个市场的数字游戏,一个现象,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在市场中间,对一些高送转方案推出来的上市公司而言,一定要切记不要盲目追捧,对于主板也好,中小板也好,还是对于创业板公司也好都是如此,稍候我们要关注的是创业板公司,频频出现高管辞职的现象,一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