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公司调查]创业板“甜酸苦辣”一年间(三):苦 2010-10-27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计渝:在前两天的节目当中,我们体会了创业板一年来的“酸”和“甜”,今天我们就来品味一下“苦”,创业板这一年有哪些现象能够和“苦”这个字眼联系在一起呢?我们想到两点,一个是业绩突然变脸,第二个是股价不断破发,围绕着这两点的情况,创业板确实是引起了不少市场人士的争议,也让很多投资者尝到一点点苦涩,下面我们来看相关的报道。

    业绩变脸——追责机制待强化

    创业板推出一年来,上市公司数量已经从最初的28家,扩张到如今的130多家,然而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已经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中,有多达23家公司的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最极端的例子莫过于国联水产,它在今年7月8号上市,仅仅过了8天,公司就宣告中期亏损。
    吴丽青(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1到5月份的时候,市场上基本上没有新鲜的原料的,所以就是我们上半年的产销量是很低的,而固定费用很高,所以,就是每一年度上半年都是亏损的,这是由于公司的经营特点,和这个养殖的特点所决定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投资者对于国联水产解释的亏损原因,都表示难以认同。
    投资者:我了解到就是同样行业里面,比如说獐子岛,还有好当家,包括那个就是东方海洋,这些渔业概念股中报出来,它们都是有收益的,但是为什么国联水产偏偏就是要亏损呢?
    投资者:比较好的股票当然风险也有,但不可能一上市就亏损,这个不叫创业板了。
    除了上市不久就告亏损的国联水产,作为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宝德股份的业绩变脸也足以吸引市场的眼球,资料显示,宝德股份是陕西一家生产石油钻井自动化系统的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仅实现盈利30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高达82.07%,而在这303万元的净利润中,还包括了224.72万元的政府补助,如果再剔除超募资金利息收入,公司上半年实际已经出现亏损。
    李昕强(宝德股份监事会主席):我们的业绩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数字确实不是很理想,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其实它一直是有一个经济危机这么一个大背景。
    尽管业绩变脸公司各有各的苦衷,但是对信心满满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在部分上市公司出现业绩变脸的同时,创业板的整体业绩表现也不尽人意,半年报的统计数据显示,113家创业板企业,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仅为25.8%,相对于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并未体现出高成长性的特色,尽管如此,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强调,对于创业板公司的整体业绩,要冷静客观的进行分析。
    丁远(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教授):上市以后半年有的企业变脸了,这个也很正常,但是有些事因为季节性因素,有些可能企业确实变脸了,甚至很快说不定明年,后年有企业退市,这是很正常,我们要建立这个市场就要接受这个市场所有好的不好的这些因素,只有这样这个市场才会健康成长。
    徐刚(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行政负责人):一部分企业的业绩会持续增长,但是有一部分企业,它就会不断的变脸,甚至会很快变脸,通过股票市场交易,我相信,投资者能够把这些好企业甄别出来,把不好的企业抛弃掉。   
    对于如何遏制部分创业板公司存在的业绩变脸现象,专家认为,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都要切实承担起责任,尤其是作为确保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的第一看门人,保荐机构应在项目遴选,企业治理结构规范,发行保荐等保荐业务流程中实现充分尽责,确保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
    桂浩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总监):我觉得对这些企业就要加强管理,对业绩变脸,做出道歉,你要做出解释,包括我们的保荐人,现在创业板的保荐人保荐时间要延长,就是为了能够有效防范业绩变脸这种局面。
    马光远(财经评论员):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这么一个机制,我们不能寄希望于创业板公司,不能寄希望于承销机构本身,而是应该给他们一个追责机制,当第一年出现亏损的时候,它的保荐机构应该怎么办,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我觉得第一点,起码应该把它所有的承销收入全部没收,第二点,应该巨额的罚金,第三点,如果有欺诈的话,一定要绳之以法,那么这样的话,只要增加它的违法成本,我相信这个市场肯定会正本清源。
    计渝:有关于创业板公司上市之后,业绩突然变脸的话题,大家也是议论比较多,这里我们来连线财经评论员叶檀,和她做一个交流,叶檀你好。
    叶檀:你好计渝。
    计渝:我们看到,关于创业板公司上市之后业绩突然变脸的原因是众说纷纭,比如我们节目中间所拍摄的国联水产这家公司,他的高管人员表示,由于这些特殊的季节性的因素,所以这家公司的上市之后,就出现了一个业绩变脸的情况,对这些解释你怎么看?叶檀。
    叶檀:确实是这样的,很多创业板上市变脸,一些人认为是正常现象,我们不否认这其中有正常现象存在,但是有一些类似于国联水产的解释其实令人难以信服,我们知道创业板变脸并不是一家两家的事情,而是普遍变脸,如果我们要求如此之高,但是还是有20%以上的公司业绩出现变脸,我们就要思考,我们到底选择的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我们以稳妥为前提选择的企业,到底是否够稳妥,够增长这是一个,第二个,对于国联水产来说,它虽然言之凿凿,但是其实与同行业比,它这样的一些解释,其实并不太站的住脚,与它纵向来比,我们知道上市它前三年必须要有一个具体的盈利指标,跟它以前相比,它的这个说法仍然是站不住脚,即便我们认可国联水产有可能上半年出现一些问题,我们知道,像类似于对虾的培育技术,或者类似于福建沿海地区的台风,这个都是很难解决的问题,为什么以前就能解决?它的盈利很好,现在就不能解决?它盈利就变差,是否意味着以后它的这个技术仍然不能解决,它的盈利是一直会变差?而且我们注意到,它其实自己也说,主要还有一个因素是因为政府补贴减少的关系,我们要问的是,如果政府补贴一直减少,是不是这家企业它未来的盈利就非常的堪忧了?要知道它这个上市的时间可是非常的短,还有一个,我们要说的是,事实上这家企业,因为沾了创业板的光,它的超募资金是非常大的,这个一共募集了11亿,超募了7.8亿,超募资金到底拿来干什么?它解决它的核心的困难,核心的问题了吗?事实上并没有,我们知道它超募资金拿来之后,现在做了几件事情,其中有两件是非常引人垢病的,一个就是扩建办公楼,另外一个是扩大生产基地,但是对于它核心的对虾,对虾苗的培育的技术,和防病的技术,恐怕未来还是有一个大的问题,可以肯定的只有一点,就是他们持股的高管65%,他们是最大的受益者,对于其他的投资者来说,未来的风险可是非常非常的大,计瑜。
    计渝:是,叶檀你刚才也是非常详细的替我们分析了一下,国联水产这家公司我们拿它做一个典型,来评判一下究竟业绩变脸的原因在什么地方,我们现在找到了这些原因之后,其实我们还要做一个深层次的研究,就是如何来遏制突然的业绩变脸的情况?另外一个方面,从制度上面,如何健全发行的工作,叶檀,从你的观点来看,从目前的情况下,对于创业板公司业绩变脸之中,中介公司,承销公司,他们要承担怎样的责任呢?
    叶檀:我想,中介和承销应该承担非常大的责任,因为我们知道,创业板上市的遴选第一道关是他们,最后那个关在发审委这,如果中介它不能承担起它的责任,可能有很多的垃圾公司被推向市场,我们未来创业板的前景就有可能堪忧,对于中介公司来说,我想它首先要承担的一个责任是,如果业绩马上变脸,它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如果说我们发现它的报表里面有做假的情况,这样的公司必须遭到惩罚,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其实我想强调的是,在这些中介机构和它的,我们知道很多的这些机构,它手下拥有它的风险投资,我想说,必须建立一个防火墙,把这两块业务隔开来,如果你是保荐的,或者你是承销的,你就不能投资该公司的,进行该公司的风险投资,这样,它的利益才能区隔,它才不会为了让这家公司上市,而不惜采用任何的手段,这个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情,还有一个,我想就是承销费和保荐费用的问题,我们现在超募的越多,它的佣金也就越高,这样的机制,超募这部分佣金的上升,我想这部分应该受到控制,最后我想说的是,就是既然我们的创业板其实是高成长,高风险的一个板块,目前上市的公司,虽然我们以稳妥为前提进行筛选,但是事实上并不稳妥,我们还是应该实事求是,就是回到创业板的本原,事实上,把它放低门槛,真正选择一些有成长性的公司,恐怕会更好一点,有一些中介机构造假的动力也会稍微小一点,计渝。
    计渝:确实是,叶檀你刚才分析中间提到了,对于创业板这个市场的建立而言,我们的初衷要寻求一个高成长,同时市场愿意承担高风险这样一些上市公司,从目前来看,从半年报的业绩情况来看,我们只看到高风险似乎没有看到高成长性,从这点而言,创业板未来的发展趋向,究竟我们如何来理解?叶檀。
    叶檀:从创业板未来的发展来说,我想应该分两部分来看,第一部分当然我们应该承认,现在创业板有一些业绩变脸,它恐怕并不尽如人意,我们制度上需要有改进的地方,尤其要推出退市机制,有进有退这样的市场才能发展,还有一个我想对于未来创业板,我相信在制度完善之后,我还是非常看好这个创业板的市场,第一个,现在的创业板,并不是没有给大家带来回报,而是它股价上涨过高,过多的资金追逐过少好的企业,导致它透支了未来的市场上升的预期,这是一个原因,只要我们有源源不断的企业进去,它的估值中枢就会下降,第二个来说,不管是创业板也好,中小板也好,民营的高科技的企业,它通常来说,它的成长性都比较好,它的效率也是比较高,只要我们真正的能够筛选出这样的公司,哪怕10家里面只有2家类似于微软的公司,类似于苹果这样的公司,我们也应该说我们的创业板就获得了成功,最怕的就是,我们现在表面上这些创业板看起来都不错,但是,过几年之后,回国头来看,他们的技术并没有创新,或者他们的公司并没有成长性,就是过度包装,假成长的现象,非常严重,过两年,再过十年,我们都没有出现非常有标志性的好的企业,恐怕这就是我们创业板的大失败了,计渝。
    计渝:好,谢谢叶檀给我们带来的关于创业板业绩突然变脸的评论,除了业绩变脸之外,其实我们还关注一点,创业板推出这一年,还有一个市场现象,就是股价破发的问题,股价破发,就意味着在发行价附近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就会面临高位套牢的问题,这种滋味自然和苦联系在一起,我们知道,在中国股市历来都有炒新的传统,如果加上高成长的市场定位,怎么还会出现破发的现象呢?对于创业板的破发,投资者究竟如何看待呢?我们接着来看下面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