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上市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市带来两利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位专家及业内人士表示,正式启动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工作,有利于中国的债券市场朝着统一、完整的方向迈进,有助于扩大公司债的容量、降低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利差。同时,监管部门应完善监管体系,严厉打击违规操作现象。

  助力公司债券扩容

  交行金融市场部王树同表示,允许上市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市场,将有助于扩大公司债的容量,推动公司债券的发展。他指出,尽管当前市场环境较好,利率也处于相对低位,但是公司债券的扩容仍然比较缓慢,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商业银行的资金参与支持。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交易所债券市场具有交易的电子化程度较高、交易结算机制多样、交易价格相对连续,且价格形成的人为干扰因素较小,交易结算机制有利于提高交易效率,保证交易的连续性。

  据了解,目前我国公司债券的发行还只限于上市公司,且只能在交易所市场交易,因此公司债的发行规模受到限制,交易所市场流通的公司债券总规模其实很小。据Wind数据统计,2009年以来,公司债券发行63只,发行总额1163.9亿元,占整个债券发行市场总额的比例仅为0.69%。

  降低市场间利差

  王树同表示,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还有利于降低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利差。由于交易所债券流动性相对较低,其债券收益率要高于银行间市场相应期限结构的债券。

  据第一创业证券相关研究员表示,从理论上讲,商业银行确实可以通过在交易所市场配置收益率高于银行间市场的国债、企业债,从而获得利差收益。就长期而言,商业银行的参与,会使两个市场间的利差逐步减小,交易所市场的债券流动性也会逐步提高。但毕竟目前仍处于试点阶段,参与机构有限,债券的流动性提高幅度受到抑制,此举对于市场的推动作用短期内并不明显。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我国债券市场长期处于分割状态。此举有利于促进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形成,并有利于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和规模。

  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和银监会将建立联席监管制度,对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的债券交易进行监管。郭田勇认为,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参与债券交易,进行资产的多样化配置,相关部门须完善监管机制,建立防火墙,严厉打击违规操作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