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不拿稀土当讨价还价工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中国决定限制稀土出口配额的情况下,稀土价格暴涨,“稀土之战”席卷全球。

  专家否认“2015年中国将变为稀土进口国”

  早报记者 是冬冬

业内人士称,国际稀土市场供应短缺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 IC 图

  在中国决定限制稀土出口配额的情况下,稀土价格暴涨,“稀土之战”席卷全球,有外方指责中国意在利用稀土资源作为经济和政治的筹码。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中国希望在合作、发展和共赢中实现与各国在稀土资源利用上的互利合作,同时保护好这一不可再生资源。

  而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稀土矿商Lynas首席执行长尼古拉斯·柯蒂斯(Nicholas Curtis)则表示,到2015年中国将从稀土出口国转变为稀土净进口国。Lynas是首家开采稀土矿的西方矿业公司,预计明年投产。

  美日同意合作找稀土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前三季度工业和通信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朱宏任在会上表示,从稀土的行业管理角度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出口国,已查明的稀土资源储量占世界的55.7%,出口量占国际市场份额的90%以上。

  “在中国以往的稀土生产过程中,确实存在着发展方式粗放、资源浪费严重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一些企业环保意识薄弱,环境污染比较严重。”朱宏任称,针对上述情况,中国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贸易都实行了有序管理,这样的做法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中国稀土生产、应用和出口既要考虑促进经济发展,又要考虑保护资源环境等各方面的综合因素。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日本外相前原诚司27日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火奴鲁鲁举行双边会谈时谈到稀土问题。希拉里说,稀土对于高科技产品的生产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国际社会需要不断努力,以便找到更多的稀土来源。前原诚司称,美日同意开展合作,实现稀土进口渠道的多样化。

  美国商务部欧洲及欧亚事务副总裁加里·利特曼(Gary Litman)表示,美国与欧盟应该联手解决该问题,“美国拥有资源,在欧盟的帮助下,我们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原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曾称,中国商务部已发出指示,暂停对日出口稀土金属的新合约和发货,但中国已经明确否认。有分析称,中日争端加剧导致日本从中国进口稀土资源陷入困境,目前日本已经开始寻找其他进口渠道。

  2015年成为净进口国?

  据美国地理调查局的公开数据,2008年和2009年两年间,全球稀土矿采量均为12.4万吨,其中中国矿采量都为12万吨,占96.8%。

  Lynas首席执行长尼古拉斯·柯蒂斯认为,截至2014年,全球稀土资源供应量或将无法持续满足年均增速9%的需求量,预计2014年全球稀土需求将增至19.1万吨,但供应量仅为17万吨。柯蒂斯称,目前在稀土高价位的情况下,全球范围内稀土供应将有所调整,但过程比较慢,中国以外的稀土矿供应调整难以支撑目前的需求增长,而供应增长也比较慢,所以可能会出现结构性短缺。柯蒂斯预测,到2015年中国国内稀土产量预计将达10万吨,但需求将超出1万吨,中国将从最大的稀土出口国转变为稀土净进口国。

  但该说法遭到了中国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王国珍的否认,王国珍向早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稀土资源可开采量约2700多万吨,绝对不可能在2015年开采完,“我国稀土储量丰富且种类很多,不少矿产还能二次开采,所以不可能成为净进口国。”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工业品处处长晁宁此前曾表示,中国稀土资源仅能维持未来15年至20年的需求,有可能还需要进口。晁宁认为,在过去几十年中国向全球供应了大多数的稀土,但付出了破坏自然环境和消耗自身资源的代价,“在未来某个时间,不排除中国将从向全球供应这些资源到依赖进口转变的可能性。”

  稀土价格高涨或成泡沫

  由于稀土供应紧张,稀土价格一路飞涨。路透社表示,自2009年以来,广泛用于玻璃制造的铈上涨近9倍,制造磁铁所需要的钕和铽涨幅也超过40%。在今年7月中国宣布把稀土年出口配额下调40%后,引发中国以外两家最大的稀土矿商Lynas和Molycorp股价疯涨,7月以来两家公司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倍。

  在中国减少稀土出口的情况下,上述两家公司均表示从2012年开始把年产量提高到4万吨左右,试图打破中国垄断的局面。然而面对高涨的价格,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怀疑大宗商品泡沫或正在形成。

  贝莱德自然资源部门基金经理Catherine Raw认为,高价环境下迅速提高产能,意味着长期内这样价位的可持续性值得怀疑,“投资时需要考虑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期的情况,以判断大宗商品何时步入结构性上涨,但对稀土的判断仍然没有得出。”

  不过美国矿商Molycorp主席马克·史密斯(Mark Smith)却不这么认为,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史密斯称,“我不认为这里存在泡沫,这些价格绝对合理,就是基于简单的供需市场而成。”史密斯表示,目前中国每年只向海外供应3万吨稀土,但国际市场的需求确是每年5万吨。“我们不认为这个基础在近期内会改变。”

  悉尼商品经济服务公司董事总经理Jonathan Barratt认为,美国的政策将决定稀土泡沫是否会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