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秋粮丰收却遇凶悍游资 食品涨价平添通胀变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秋粮收获已经接近尾声。据权威部门信息,今年秋粮有望继续增产丰收,一度引起较大担忧的粮食生产很可能圆满收官。

  然而食品价格走势并未到令人高枕无忧的地步。分析人士认为,9月份我国CPI涨幅达到3.6%,并可能在10月份扩大至3.8%-4%左右。今年我国粮食、生猪等主要食用农产品库存情况并不紧张,但在充裕流动性、大宗农产品海外价格上涨以及较强的通胀预期影响下,农产品价格的“窜动”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物价形势的最大隐患。

  秋粮丰收在望

  国家统计局尚未公布今年秋粮产量数据。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农业部、国家粮食局等相关部门了解的情况,尽管今年出现了极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但秋粮主产区后期生产形势较好,今年粮食总产量超过1万亿斤问题不大,并有望连续第7年增产丰收。“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75%左右,粮食丰收将为我国整体价格形势的稳定奠定良好的基础。”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

  “今年夏粮略有减产,但从全年粮食形势来看,今年是个丰收年。”一位上述权威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先前公布的数据,今年我国夏粮和早稻产量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减产,其中夏粮总产量为2462亿斤,比上年减少0.3%;早稻总产量为626亿斤,同比减少6.1%。在这样的背景下,秋粮夺取丰收意义重大。

  然而在食品产业链的末端,不少消费者却反映食品价格有了明显上涨。在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集贸市场,近来蔬菜价格的变化令一名河南籍的小贩印象深刻。“大白菜去年最低的时候一、两毛钱一斤,现在这里的批发价是5毛8,市区零售价格要到9毛、1块钱一斤。其实我们每斤只能赚5、6分钱,其他环节怎么赚钱我也不知道。”

  除了蔬菜,粮油价格方面的涨幅也相当明显。在新发地粮油交易区,一位商铺老板介绍,“这种红袋子的东北大米算是比较便宜的,去年每袋60斤的价格是96、7块钱,今年改成了每袋58斤,价格是105块钱。”

  该老板还表示,近几年来,米面价格每年都会涨几块钱。旁边的一位顾客接过来说道,“食用油的价格涨得就更快了,甚至有翻倍的趋势,还有就是绿豆等杂粮价格也涨得很多。”

  在主要食用农产品中,目前猪肉价格还维持在较低水平。在北京市西城区里仁街盛鑫超市,鲜猪肉价格为每斤10元左右,和今年上半年差不多。“猪肉价格比去年最低点涨了一两块钱,但总体处于稳定水平。”一名商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