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易方达六将围猎尤夫股份疯狂背后两大悬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经,易方达旗下7只基金以集团作战的方式,同时现身焦点科技(002315)(002315,收盘价71.62元)股东名单,成为了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现在,作为易方达新宠的尤夫股份(002427)(002427,收盘价17.76元),再次站在了三季报大戏的舞台中央。不过,就在大家惊叹6只易方达基金集团作战的魄力之时,更多的疑问却出现在了脑海当中。

  业绩虽然过得去,但是绝不能令人满意。相信大多数投资者看了尤夫股份今日公布的三季报,都有这样的感受。因为作为一只新股,公司业绩非但没有出现和大多数新股一般同比上涨的情况,还出现了小幅度的滑坡。

  季报显示,公司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微增6.07%。不过,4111.78万元的净利润额同比却下滑了15.44%,每股收益为0.26元。从7~9月来看,公司的经营情况似乎有所好转,在营业收入下滑2.30%的情况下,净利润达到1548.92万元,同比增长了14.97%。

  值得一提的是,尤夫股份还在三季报中表示,考虑到子公司尤夫科技年产4000吨帘子布和8000吨特种工程用布项目四季度达产等因素,预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在-10%至10%之间。

  虽然今年尤夫股份整体业绩并不出色,但是三季报披露的股东信息却着实令人大吃一惊。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的前6个席位,均被易方达系基金所占据,总持股量达到了890.98万股,约占流通盘的19.37%。另外,中海信托-浦江之星1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广发交通银行(601328)积极成长资产管理计划1号则分别以52.09万股和43.79万股的持股量位居第七、第九位。

  毫无疑问,易方达6只基金以集团作战的方式,一举霸占流通股东前6名位置的气魄足以令人震惊。除了追捧对象并不令人满意的业绩外,易方达系基金疯狂买入尤夫股份的行为,也令人感到非常的疑惑。

  对于像尤夫股份这家在6月8日上市的公司来说,截至9月30日前10大流通股股东出现机构集结的情况原本并不奇怪,因为在9月8日,机构网下申购的920万股就已经解禁。不过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到惊讶的是,易方达旗下并没有1只基金出现在网下配售股解禁的名单当中。

  业内人士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易方达基金当初并没有参与公司网下申购,而是在其上市之后二级市场买入的 (或包含小部分网上申购所得新股)。按照相关规定,只要机构参与网下申购并缴款,就能够按比例获配股份,易方达为何舍近求远,确实令人感到疑惑。难道是后知后觉的易方达基金突然发现了公司蕴含的巨大投资亮点?

  实际上,自上市以来,主要从事涤纶工业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尤夫股份就备受争议,因为公司上市两个月后就遭遇了业绩变脸的尴尬。而就在一批分析师开始对公司原料价格波动影响业绩担忧之时,国信证券(公司的保荐机构)却连发研究报告力挺公司,券商研究员的分歧在当时也曾受到了不少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