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创业板 创新型经济之路从这里出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年前,创业板在深交所开板交易。如今,挂牌公司已从开始时的28家增长到135家。创业板在过去一年中迅速发展,融资额接近1000亿元,有力支持了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落实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功能初步显现。

  中国证券报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在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方面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截至9月30日,创业板已上市的123家公司中有116家公司是2008年重新认证的新“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94.30%。上市为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创造了条件。从2009年58家披露年报公司的情况来看,研发支出金额总计8.2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6.6%,较2008年的5.76%提高14.58%。

  创业板的推出,有助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久前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方面,创业板大有可为。截至9月30日,已经挂牌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中,54家属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七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为43.90%,其示范效应将对自主创新战略的落实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创业板的推出,还促进了创投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在12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创业投资资金投资了85家,占比达69%,资金主要投资于高科技企业。按照9月30日收盘价计算,各类风险投资所投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所获得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达11.36倍。

  中国证券报认为,尽管取得了很大成就,创业板未来的发展之路还很漫长,机遇和挑战并存。从宏观来看,经过国际金融危机考验,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正酝酿深刻变革。一些发达国家谋求在危机中蜕变,推行“绿色新政”,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环保经济,正成为全球共识。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实现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更显迫切。着力增强我国经济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的内在动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节能减排,抑制产能过剩和高耗能、重污染的产业,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选择。这为创业板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从微观来看,我国拥有丰富的上市资源,我国股份制企业众多,2008年底达1.8万家。创业板推出一年来,产生的巨大财富效应,还将激励更多人创业。因此,困扰境外部分创业板市场发展的上市资源问题对我国来说并不存在。

  不可否认,创业板在成长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成长的烦恼”,如发行价格偏高、高管辞职等问题。发展中的问题应该在发展中解决。如果我们用历史的眼光来观察就会发现,我国资本市场也曾出现过高市盈率问题。中小板市场在2007年7月至2008年2月期间月度平均市盈率最高达75倍。对于创业板出现类似的高市盈率问题,不必过度紧张。事实上,通过完善制度建设等方式来逐步解决这些问题只是时间问题。高管辞职也并不必然意味着减持套现。只要加强高管减持公司股票的信息披露,规范上市后短期内的高管辞职行为,就能减小高管辞职对创业板公司发展的影响。

  从28家到50家,100家,1000家……刚刚周岁的创业板,一定能够通过对资本的聚集能力,为越来越多的“小巨人”企业高速成长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为落实创新型国家战略提供强劲动力。我们相信,在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背景下,在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今天,中国创业板市场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