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创业板市场愈炒愈落寞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转眼间,创业板作为一个新的投资板块,面世已近一年了。虽然就基本面而言,创业板未如此前预期的那样成为高成长股井喷的来源,但毫无疑问其一度为一、二级市场的活跃度大大的添柴加火了一番。不过,伴随时间的推移,创业板昔日万众瞩目的地位也日益淡化,风头甚至不如老大哥中小板。创业板,无疑是愈炒愈落寞。

  打新暴利神话今难现

  由于原有A股投资者必须签约才可参与创业板交易,再加上创业板推出伊始,许多人被高市盈、率高发行价的创业板新股所吸引,于是创造了一波双高的打新暴利神话。

  双高者,高中签率和高首日涨幅也。由于创业板最初采取批量发行批量上市,所以出现了轻微供大于求,于是乎创业板新股当时的中签率远高于此前中小板0.3%-0.6%的水平,仅在10月30日上市的28只创业板中,中签率超过1%的便有7只,超过0.8%的多至13只。与此同时,上市首日股价普遍上涨超过50%,翻番者亦不在少数,两者相乘便出现了不少打新收益率接近1%的暴利。可别小看这1%,考虑到未中签资金可以参与下一批打新,这将近1%的收益只需锁定资金不到1周,若将其年化极为可观。对于许多将年收益目标定在10%的专职打新者而言,创业板最初上市的几批新股便让他们完成了近半年的盈利任务。

  然而,伴随赚钱效应的凸显,越来越多打新大军涌入创业板市场,再加上创业板“首批效应”过后上市涨幅也日益回落,创业板“打新”的收益率快速下降,近期而言能有0.3%的打新收益率已属难得,甚至间或还会出现0.1%以下的极端低值,创业板打新终于与暴利彻底分道扬镳。

  个股翻番神话屡现

  本就过高的发行价,加上首日上涨过分,再加上交易所和监管部门对于创业板炒作的打压,使得创业板在2009年末和2010年初颇为沉寂。不过,经历了近4个月的充分换手之后,创业板趁着A股总体缓慢上涨的背景,展开了一波局部疯涨行情。

  上市伊始并不出挑的神州泰岳,凭借着不俗的业绩和高送转概念,成为市场青睐的炒作对象,其从1月25日创出100.5元的上市以来最低价后,就展开了一波纵观2月和3月的翻倍行情,至4月13日最高见237.99元,期间最大涨幅高达136.81%。同期,南风股份、探路者、汉威电子、上海佳豪、亿纬锂能、爱尔眼科、中元华电、银江股份、机器人、华星创业等多只创业板个股均出现翻番或几近翻番的大涨行情。这使得创业板再一次成为了市场热捧的板块,再次成为了市场焦点。

  纵观这波行情,高送转概念无疑是最大的诱因。单以数字而言,创业板的2009年度分配方案的确诱人,10送10的公司一大片,甚至还有如神州泰岳这样10送15的“豪客”。但问题在于,转增股本不过是一场数字游戏,不过是从左口袋到右口袋,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真正的收益——而作为转增股本来源的天量资本公积金,也是当时高价发行的遗留产物。

  这一波大涨行情,虽然就当时的市场而言是不可忽略的一波热潮。但是仔细分析内在推动力便会发现: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被市场给予厚望的创业板,最终玩的还是此前A股玩烂的高送转把戏。

  渐渐沦为边缘股

  大盘今年4月的一轮大调整,几乎所有A股损失惨重。时间匆匆,经历了近三个月的调整之后,A股终于在7月2日见底展开大幅反弹,中小盘股成为领头羊。然而,创业板的投资者却在这波大反弹中突然发现:曾经市场众星捧月的创业板,竟然有被边缘化的趋势。整个第三季度,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累计涨幅高达27.18%,其中中小板个股的累计涨幅更高达29.74%,而创业板个股却仅微涨2.53%,如此涨幅还不如一直被视为大笨象的权重股,代表权重股表现的中证100指数的三季度涨幅亦达9.74%。

  对于在年初普遍大涨的创业板而言,寄希望于它们翻番之后再翻番本身就是一种不理性的期望,更何况一季报、中报,创业板公司交出了一份令人失望的财务报表,让投资者对其高成长性大为失望,亦使游资难觅炒作理由。

  当然,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三季度以中小板为首的中小盘股大涨之后,10月领涨个股轮到了冷板凳坐了许久的权重股,10月迄今中证500指数上涨7.27%,其中中小板指数上涨7.8%,而中证100指数涨幅达17%,至于落寞许久的创业板终于小幅跑赢中小板,上涨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