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塔国最大银矿曲折引资路:金川紫金双双退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塔吉克斯坦大型矿业项目大卡尼曼苏尔银矿(KoniManSur)对中国企业的诱惑力渐失。

  10月28日,本报记者从中国商务部获悉,由于大卡尼曼苏尔银矿不具备投资开采条件,金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川矿业)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矿业)相继退出该项目的竞标。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一位曾参与大卡尼曼苏尔银矿投资洽谈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是在去年11月份中国与塔吉克斯坦两国的经贸论坛期间敲定参与该银矿项目投资,该项目还被塔吉克斯坦政府视为“塔吉克斯坦最有吸引力的蛋糕”。

  上述人士还称,大卡尼曼苏尔银矿原来由俄罗斯的矿业公司开发,但俄罗斯方面迟迟未进行投资,塔吉克斯坦便收回了该项目,将橄榄枝抛给了中国企业。

  本报记者还从中国商务部获悉,除了金川矿业和紫金矿业,全球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 Billion)以及塔吉克斯坦一个联合竞标集团也获得竞标资格。

  中资集体退出

  中国企业放弃的大卡尼曼苏尔银矿号称全球最大第四大银矿,也是塔吉克斯坦的招牌矿业项目。

  据本报记者了解,大卡尼曼苏尔是全球最大银矿之一,该矿位于塔吉克斯坦北部,坐落于天山山脉主脉西部余脉的库拉敏斯克山脉南麓,伴有铅、锌等矿,是一处多金属矿。据初步勘探,该矿银储量6万吨左右,每吨矿石含银49克,铅和锌的含量分别为0.49%和0.38%。

  上述中色集团人士表示,该银矿投资预算为20亿美元至30亿美元。

  1992年,俄罗斯方面首次表示有意投资该银矿,但只承诺开采部分矿区,而塔吉克斯坦坚持要求对银矿进行整体开采,双方未达成协议。

  2007年8月,塔吉克斯坦开始就大卡尼曼苏尔银矿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战略投资者,引起中国、俄罗斯、中东地区的投资者关注,俄罗斯以承诺提供20亿美元投资为前提,引入其一家大型矿业公司开采该银矿。

  塔吉克斯坦政府曾对俄罗斯方面承诺,“我们会把大科尼曼苏尔银矿这块塔吉克斯坦最有吸引力的蛋糕交给战略伙伴俄罗斯。”

  然而,两年后,由于俄罗斯方面未能按合同要求按期投资,塔吉克斯坦执意收回大卡尼曼苏尔银矿的开采权,俄罗斯方面表现出极大失望。

  此后,塔吉克斯坦开始积极引入中国企业投资,大卡尼曼苏尔银矿开始成为中国商务部向国内企业重点介绍的海外资源项目。

  “业内都知道这个项目,尤其是国有企业,这个项目看起来颇具吸引力。”五矿集团一位副总对本报记者表示。

  金川矿业信息采集负责人王晓民对记者表示,开发大卡尼曼苏尔银矿可确保塔吉克斯坦在银生产领域居世界前列,众多专家曾一致将大卡尼曼苏尔列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前景的矿床。

  2009年11月,紫金矿业和金川矿业初步确定参与大卡尼曼苏尔银矿,并在12月向塔吉克斯坦相关部门递交了资格预审申请;2010年3月,紫金矿业和金川矿业顺利入围。

  但经过半年多的研究和勘探,紫金矿业和金川矿业均认为大卡尼曼苏尔银矿“开发效益不高”,相继退出竞标。

  上述中色集团人士表示,剩下的两家企业是否继续竞标“还不好说”,而在此之前,中国企业被寄予了最大厚望。

  “不过,俄罗斯对这个项目依然有兴趣。”该人士说。

  不允许分段开采

  紫金矿业和金川矿业退出大卡尼曼苏尔银矿的理由是――该矿基础设施异常简陋,开采及外运条件较差;矿藏品位较低,回收期在10年以上;涉及1万多居民的搬迁等社会问题。

  一位了解大卡尼曼苏尔银矿项目的矿业投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大卡尼曼苏尔银矿只有一部分区段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整体开采难度极大,并且很可能超出预算。

  王晓民也表示,大卡尼曼苏尔矿床的某一区段,矿石中银平均品位达到了500克/吨,比世界最著名的澳大利亚坎宁克顿矿区还高。

  本报记者获悉,俄罗斯的矿业公司之所以迟迟未对卡尼曼苏尔银矿项目投资的原因,主要也是由于整体开采难度大,部分区段矿石品位低,基础设施几乎为零。

  在矿业投资上,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是决定企业投资与否的重要因素,因为基础设施投资巨大,且没有回报,矿山开采完之后不能回收。

  但近几年,中国企业投资了不少初级矿业项目,这些项目缺乏基础设施,例如中铝计划开发西非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

  为何没有中国企业愿意投资大卡尼曼苏尔银矿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上述矿业投资人士表示,紫金矿业为民营企业,金川矿业为地方国企,在资金支持上比不上央企,而且银矿的战略价值稍逊于铁矿,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投资基础设施将使得矿区的经济效益大打折扣。

  “如果塔吉克斯坦答应可以分段开采,我相信金川和紫金不会退出。”该人士表示。

  此外,王晓民表示,开发塔吉克斯坦的矿产资源,需要重点关注两方面的问题,即时间问题和规模问题。而大卡尼曼苏尔银矿的成本回收周期至少需要10年。

  塔矿业投资前景

  对于渴望获得矿产资源的中国企业来说,塔吉克斯坦与中国的亲密关系,为投资矿业提供了可靠保证。

  上述中色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中色海外投资的重要前提条件是当地政府与中国关系友好。

  同样,塔吉克斯坦之所以不顾“战略合作伙伴”俄罗斯的失望情绪,将大卡尼曼苏尔银矿的橄榄枝交给中国,是因为中国对塔吉克斯坦而言不仅是最大的商品出口国,也是其外资的主要来源国。

  塔吉克斯坦政治家联合会主席马马达齐莫夫曾对媒体表示,未来塔吉克斯坦发展国家经济的大项目实施将主要依靠中国投资,中国向塔吉克斯坦提供贷款,但从未试图借此干涉塔吉克斯坦内政。

  由于矿产资源投资需要良好的政治环境,塔吉克斯坦又对中国企业持欢迎态度,近年来,一些中国企业前往塔吉克斯坦投资矿产资源。

  8月4日,中色集团宣布由于英国科瑞索资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位于塔吉克斯坦的帕鲁特金矿项目。

  紫金矿业也把塔吉克斯坦作为海外拓展的重要国家之一。除了2006年收购的塔吉克斯坦扎拉夫尚 (Zeravshan)黄金公司,紫金矿业还宣布将在塔吉克斯坦继续投资矿产资源。

  但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传统矿业市场相比,塔吉克斯坦的矿业投资存在诸多弱点。来自某专业矿业咨询公司的资料显示,塔吉克斯坦自然条件恶劣、恐怖事件较多、矿业生产水平低,投资环境非常恶劣。(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