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题材花无百日红 多方信心渐动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由于“明星股集中营”黄金、生物制药、飞机制造和医疗器械等板块整体出现回落,沪深大盘在本周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挫后,两市指数走出低开震荡盘弱行情,沪指最后报2992.58点。

  板块方面仍以稀土、券商、陶瓷、仪器仪表、低碳、新能源等个股表现较为突出。联动效应的有色金属板块中主营涉及钨、磷、锡、稀土等中国特色资源优势品种的板块个股涨幅居前。午后中国铝业大涨,带动中孚实业、云铝股份等快速拉升。而自9月23日起因重组停牌的中航精机复牌后连续五日无量“一”字涨停,股价进入加速上扬阶段,并创出历史新高,也带动了重组概念低价股表现活跃。

  在节后牛市之中,炒作题材概念百出,个股的炒作手法花样也日新月异,部分牛股的短期股价强劲表现,涨停连连。但是毕竟花无百日红、股无月月涨,就连新能源汽车股比亚迪的股价与巅峰时期相比,“股神”巴菲特入股虽仍获利86.62亿港元但已亏蚀浮盈一半。概念往往只能支撑一时的股价,当股市中所有的中小盘股票都经历一轮概念和题材爆炒之后,大盘就会陷入调整状态,市场会下跌等待新生代明星股的崛起。特别当创业板企业2010年半年报公布后,其业绩增幅低于主板和中小企业板,有近30%的上市企业业绩有所下滑,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性丝毫没有得到体现。但是,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发布,扩大内需成为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第一要务,扩大消费需求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

  基本面可谓多空参半。首先,受到境外投资者开始意识到美联储将会逐步推出量化宽松措施,而不会像原先预期的一次性出台巨额国债购买计划。美元顺势反弹,面对持续加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稳定物价已经成当务之急。近来国务院、央行双双警示国内短期粮食等基本生活资料等物价仍有较大的上升压力,导致市场判断在管理高层强调抓好秋粮收购、稳定物价、楼市调控等七项工作的背后,都隐含着抗通胀的主线。同时,11月份包括首批创业板在内的限售股解禁市值将超过2万亿元,这些均构成短期利空打击。然而,四大银行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今年权重股上市公司同比利润增长可以期待。另外,随着第三批15家备战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券商于27、28两日参加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专业评价会议,且15家券商很可能会集体过会获得试点资格。届时融资融券市场授信规模将冲击1000亿元,又都对近阶段的大盘指标股构成短线利好支持。用一句CMC Markets分析师Michael Hewson话来形容目前的行情就是“市场情绪并不悲观,但多头信心确实有所动摇。”估计今后一周整体股票市场依然保持资源窄幅震荡格局,但成交量能会明显萎缩,建议半仓持股。

  技术上,大盘自连续反弹上扬以来昨日第一次击穿10日均线,短期均线压力明显增大,但两市股指深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沪指3000点似乎成为多空搏杀关键心理点位,短期在2900点附近的支撑力度仍在,但是3050点似乎已经成为多头暂时无法逾越的鸿沟。许多连续上涨较多个股普遍都已处于高位运行且量能缩小状态,主力有出货迹象,短期应坚决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