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沪指3000点无忧 “二”与“八”或将齐飞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照片

  自10月8日以来,沪指一路上行,截至28日,15个交易日已累计上行12.7%,演绎了一波小牛市行情。然而,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是,这波建立在流动性充裕和未来中国宏观基本面预期企稳回升基础上的行情到底能走多远?A股市场的“二八风格”到底将走向何方?

  3000点之上能走多远?

  10月18日,在经历了近6个月之后,沪指终于再次触摸到了3000点这根线,而在此后的数个交易日当中,沪指则围绕3000点关口不断震荡,21日失守,25日收复,27日又再度失守,投资者对沪指能否站稳3000点以及在3000点之上能走多远、这波行情能够持续多久颇为关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多数分析师对沪指站稳3000点并无疑问,但却对于3000点之后沪指到底能走多远却产生了分歧。

  “估值修复行情可能延续至3300点。”长城证券表示,目前A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中性区间(3000-3300点),由于估值基准切换特征不明显,即以11年的业绩增长作为价值权衡的标杆,市场上涨需要寻找新的推动力。中性的估值水平,是基于年内2300点的反思,以及2008年11月PE步入新波动周期两个角度分析而来。以2300点为估值起点,10年31%的业绩增长对应的大盘合理估值水平应该在3000点附近。2008年11月伴随经济进入调整周期,市场估值体系重塑。以2008年11月估值触底回升为起点考察,如果市场达到中性估值水平,指数还有10%的上升空间。

  “目前的股票市场至少结构牛市态势逐渐确立,可能已进入结构牛市的起始阶段。”宏源证券组合策略分析师王凤华则表示,激烈的大盘蓝筹行情逐渐告一段落,大盘股进入调整整固期。短期看,股指调整已经展开,但调整的空间和时间均较有限,3000点附近将形成新的多空平衡带,下周市场震荡行情仍将延续,不排除会有大幅向下的调整,但若向下调整则是增仓的良机,未来走势仍维持震荡向上。最近两周的市场成交量激增,明显有万亿量级的增量资金进场,短期的震荡正是该资金的洗盘和布局,蓝筹股是其关注的焦点,场内资金在中小市值股票上仍将有所作为,震荡中的交易机会还有很多。

  “未来两个月,首先是有机会,第二是波动会非常大。”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认为,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中国的资产价格将继续升温。但他同时表示,中国C PI在未来一个两月有可能还会维持在一个高位,央行有可能再次加息。“未来两个月,一要看机会,第二在投资上一定要注意止损。”他说。

  华讯投资则表示,本轮反弹的目标并不是3000点,3000点只不过是一个心理整数关口和获利筹码的洗盘区,真正的技术压力是在3181点,也就是4月15日的反弹高点。因此,尽管股指上行的空间已经相对有限,但至少现在还不是行情终结的时候。此外,诸多机构资金都是在3000点附近追高买入,大盘底部被抬升之后,它们不会轻易放弃。现在市场在寻找下一轮上攻的契机点。国内较为担忧的莫过于地产调控和通胀压力,尤其是后者在油价上调的影响下更是加剧了悲观气氛。股指的整固正是消化这些潜在利空,为未来上涨打下坚实基础。因此,投资者对盘中的剧烈震荡不必太多担忧。

  “3400点存在强大阻力,大盘四季度“先扬”跨年度“后抑”可能性较大。”上海证券则认为,M 2/流通市值的历史极值出现在2009年12月份的4.01,2010年9月份为4.57,10月份约为4.32,结合目前基金85%的高仓位,上海证券认为资金推动型行情的后续资金供应并未如市场想象中的充裕,沪指未来将遭遇强大阻力。

  “大牛市的条件还不具备,内外都不具备。”著名经济学家华生也表示,中国股市2007年到现在的调整并没有完全结束,目前A股市场只有交易性机会,大牛市的条件还不具备。但他亦同时表示对于目前的市场不用过于悲观,“目前从国际国内的情况,从货币情况、从供求来看,确实会有一点机会。”他说。

  国金证券则乐观的表示,从中期来看,A股市场已经由前期的结构性牛市向更为全局性的牛市演进,上证指数3000点是一个新的起点。在A股市场的估值和业绩方面,国金证券认为,市场依旧具有吸引力。目前上证A股PE -T T M为17 .2倍,考虑2010、2011年沪市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30%、20%的一致预期,对应2010年16 .5倍、2011年13 .7倍的预测市盈率,明显低于历史平均的21倍水平,上证综指仍有大幅上涨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