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明星股东陷两难:抛还是不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晓明、李冰冰等都是华谊的明星股东。

黄晓明、李冰冰等都是华谊的明星股东。

  10月30日,“中国娱乐第一股”华谊兄弟上市将满周年,一批持有华谊股票的个人原始股东将可进行交易,将“纸上富贵”兑现。不少人猜测,手持华谊股票的制作人、明星等会抛售名下股票,从而出现“抛售潮”。对此,华谊总裁王中磊前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并不认为明星的抛售股票、单飞会对华谊有实质性的影响。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华谊旗下的明星股东,对方均表示未考虑过“抛售”的事情。此外,电视剧制作公司华策近日也已上市,首日股价飙升超过百元。与华谊用明星吸引眼球的策略不同,华策主打幕后制作人员。这或许是影视制作公司上市更为值得借鉴的一种方式。

  策划:刘亦凡、钱佳芸 撰文:周昭

  明星说法

  明星股东:不抛表忠心

  记者昨日采访了华谊旗下几大明星股东,包括张涵予、任泉、胡可等。多数人都很惊讶,表示并不知道“原始股”解禁即将到期。至于套现,没有这样的想法。

  张涵予持有36万股华谊原始股,按照昨日收市时华谊的股价,张涵予套现原始股将得到1091万元人民币的资产。但昨日张涵予却通过其经纪人郝晓楠表示,目前无意套现,因为对公司的前景很有信心。胡可也同样表示没有想过套现,认为按照公司目前的走势,股价应该会上涨。

  对于旗下明星不愿意套现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首先,持有与抛售很容易被外界解读为是一个对公司“忠心”与否的问题,不少华谊旗下明星似乎更看重事业的长远发展,因此不愿意着急抛售以免影响到与公司的关系。其次,华谊的股价最近多次被媒体报道跌近发行价。昨日收盘时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股价虽然已经略有回升。因此单从投资的角度而言,现在也并非一个抛售的好时机。虽然华谊股价有波动,但整体而言至今并未有大的落差,所以明星股东们也多持观望。

  任泉: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应该出掉一部分

  但同样拥有36万股原始股的任泉就表示会考虑在“解禁”之后出售一部分华谊的股票。

  任泉则认为,站 在一个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会见机行事。“我应该会出掉一部分原始股。因为作为一个投资者,拥有这么大资金的一只股票我觉得是不太合理的。会卖一部分,但是不一定就会在30日解禁之后马上卖掉。解禁期肯定会有动荡,我会根据行情来决定。因为我平时也有投资股票,我还是看好创业板,但不会说只买华谊一只股票。”

  对于华谊股价的波动任泉认为:“解禁期有波动很正常,所以我可能会在一个月之后再卖。就华谊的股票来讲,我觉得随着《非诚勿扰2》的上映,11月、12月都会有一些比较利好的消息,我还是比较看好的,增持也不是没有可能。

  总的来说,我比较倾向于分散投资,不会说楼市好就把钱全部拿去买楼,也不会因为华谊的股价好就把钱全部拿来炒股。这跟我的性格有关。

  这些年来,我觉得这样的投资策略也还是很见效的。我目前比较看好电视剧的拍摄,对这方面也会进行一些投资。”

  老板说法

  王中磊:艺人抛售很正常

  2009年10月30日,“中国娱乐第一股”华谊兄弟创业板上市,从公布的招股书上可以看到一大票“明星股东”的名字:李冰冰、任泉、黄晓明、张涵予、胡可、罗海琼、何琢言……他们都一时间跨入千万富翁的行列。制片人吴毅、张纪中,导演冯小刚、康红雷等也拥有华谊一部分股份。

  但对这些明星大腕而言,在今年10月30日之前,这些都还只是“纸上富贵”:根据创业板的规定,他们出售股票必须在公司上市12个月之后。此前,曾有消息称,演员李冰冰、黄晓明等或将离开华谊单飞;制作人张纪中、吴毅也都有被传离开华谊,他们是否会选择在允许交易的首日抛售股票?华谊迎来解禁日是否也会迎来抛售潮?

  对此,王中磊认为,肯定会有艺人抛售股票:“每个人投资都是为了赚钱,抛售很正常。而在‘解禁期’出现股票价格的波动也很正常,但这并不影响公司的运营,我们工作的重心还是要把内容做好。”

  王中磊认为,当下两万多股民中,他相信肯定有并非华谊的艺人买了华谊的股票,而抛售华谊股票的艺人也不见得会离开华谊,而他认为这就是工作和理财的区别。

  否认艺人单飞影响公司

  电视剧《蜗居》被禁,作为并非大投资方的华谊股票走低;吴毅、李波等制作人或将单飞的消息传出后,华谊股票也应声而跌。在透明度和曝光率都很高的影视娱乐行业,股票价格的变化似乎与娱乐圈的风吹草动都有莫大关系。此次大牌合约陆续到期、艺人在股票解禁后或将陆续抛售股票……这到底对华谊有多大的影响?

  在王中磊看来,不管谁走对华谊的影响其实都不严重,“华谊艺人和工作团队都很稳定,不管谁走,在我们看来,都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严重。”而对日前不断有大牌单飞,他则表示这很正常,“首先是中国的娱乐产业不够成熟,其次是中国人都有自己做老板的情结,都想自己说了算。”

  记者观察

  防止明星股东问题 华策拉拢幕后“实力派”

  在华谊股价传出跌进发行价的同时,内地著名电视制作公司华策也跃上了“创业板”。26日,“中国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首日上市股价飙升超过百元。

  和华谊兄弟星光熠熠的股东名单相比,华策影视的股东低调得多,只有两位金牌编剧——邹静之和刘冠军(笔名刘恒)成为股东之一。两人各自持有华策21.1824万股,并列华策第8大股东。华策的招股书显示,在2009年2月,华策头号大股东傅梅城将部分股权转让给两人,转让价为每股3.4元。华策上市价格已经破百,令两位编剧比最初投入的72万元整整翻了31倍。

  华谊的明星股东虽然“耀眼”,但明星离巢的消息对于股价影响大且频繁。华策依靠幕后团队的路线似乎更为可靠。编剧和导演跳槽几率小。同时他们也是影视剧质量最为关键的保证。在华谊的“明星”问题凸显的今日,华策的做法或许更值得想要上市的影视公司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