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如何看待短线资金避险需求引发的动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观经济基本面正朝着决策层认可的速度和热度转变,而不是转坏

  ·如果工资果真都要涨了,股票不涨点实在有点说不过去呀

  上周,股指在冲过3000点位置后做出了调整的动作,特别是周三的跌幅还达到了1.46%。周围的投资者中间开始流传短炒资金快进后快出的议论。

  投资者的情绪最敏感,所以,受到影响后反应就会非常快。但是,如果你只会受到情绪的影响甚至左右,而不能让你的理智出来帮你校正“情绪指数”,你自然难以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

  在我看来,资本市场中存在着的“投机类型的资金”是一个好东西,这个观点与时下甚嚣尘上的批判观点完全相反,以至于我表达这一个观点时是不敢太大声音的。

  投机资金(很多时候也被叫作“热钱”)确实存在着极大的逐利动机,可是,又有哪一种钱不是呢?其实,更需要指出的是,投机类资金流动性更强、对短期安全性的要求更高的特性,反而使它们具有极其正面的作用。

  人们对于投机者的嫉妒、恨,其实更是由于害怕而放大了这类钱的能量。投机者和他们手里的钱流动性非常好,因此,他们预期收益率实际上要远低于长期投资者。如果说长期平均收益等于绝对收益除以时间的话,我估计这两种钱的收益率是差不太多的。因此,短线资金要求的是安全(不亏损或止亏)、收益低、高频率。

  在当下的市场,投机资金起到了什么有价值的作用了呢?在我看来,他们不论出于何种原因选择暂时离场,都是在给过热的市场降温。否则,市场继续如前两周那样上涨的话,会引来灾难性的打压,或者市场自身过度的自我修复。

  在社会上占据主流观点的“阴谋论”中,投机客总是在翻炒市场上任何可以翻炒的东西,仿佛它们总是一群靠炒作把“好人”(他们则就是“坏人”)兜里的钱装进自己兜里的人。事实上,正是投机者价格发现的本领,引发市场热度升高,从而使资产持有者手中的资产升值(很多时候也包括商品,比如农产品(000061)上涨对农民不是一件好事吗?),进而如我前面所说的,他们的撤出亦会对过快、过度的上涨起到平抑作用。

  短线资金暂时的离场,还有一个非常值得一提的作用,那就是给相当一部分前期空仓者、仓位较轻者以补仓的机会。如果股指不做出这样一个回调的动作,就会有相当一批投资者在相当一段时间中远离市场,这显然完全不利于市场长期的增长。因此,在市场发生回调时我不但不会瞬间改变中长期的乐观预期,相反,会由于很多前期掉队者的追入而更加对未来看多。

  当然了,前述的所有判断都建立在短线资金的离场是一个暂时举动的基础上。如果这个判断是错误的,也就是短线资金是比较坚决地、长时间地转移,那结果就完全不同了。

  但我还是对自己的判断保有信心。

  我的理由是,“十一”节后中国股市上涨速度过快,热度也有点过高了。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现在看来无外乎国内、国外两方面。国内,二季度后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心已基本被修正。连续受政策打压后,房地产市场的资金确实出现了流出并流向股市的动向。通货膨胀显然还是发生了,不管政府如何解释,在通胀情况下(只要在达到恶性之前),资金应付通胀的选择仍然还是投资于类似房产和股票这样的资产。国外,美国的新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引发了全球范围内通胀的预期和担忧,在这期间伴随着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

  国内、国外两方面的因素叠加,自然使国内股市节后大涨。现在,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两方面的因素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在我看来,1.5个因素没有实质变化。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正朝着决策层认可的速度和热度转变,而不是转坏。尽管通胀问题仍然是一个问题,但是中国的发展不可能寄望于一个无通胀的环境,只要它不是恶性通胀,货币当局所做的加息政策就不应该被视为对市场的打压,相反周小川先生一直挂在嘴边的“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取向”应该被理解为经济形势向上。我想,这一点会逐渐被市场接受。

  国外的因素,上周美元有逐步转强的迹象。国际上的观点是认为,美联储不会如原来预期的那样大数量的增发货币,因此,美元不会太软、世界范围内大的通胀近期不会发生。正是这一看法使市场情绪得以回冷,并引发国内市场投机资金的离场观望。短线资金在寻求避险,而不是收益兑现,它们需要确认市场不会掉头向下。

  在与国外环境有关的因素中间,人民币汇率的走高从中长期来看趋势未变,从而会使人民币计价资产保持足够的吸引力。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的吸引力也就仍然会继续保持。

  如上的看法还有待事后进程的检验,但说句不十分严谨的话,我们的决策层和领导人还在推动人民收入的增长,如果工资果真都要涨了,股票不涨点实在有点说不过去呀。我会把它当成“包容性增长”的一部分的,那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