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蓝筹护盘个股唱戏 3000点拉锯也精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方面,由于市场“不差钱”才有力量推动蓝筹股启动,从而起到了护盘的作用;另一方面,随着大盘的企稳,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军心”,从而留住更多的存量资金,并有可能吸引新增资金入市。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上午震荡走低,午后,银行、军工、石化突然发力,但力度有限,最终使大盘再次报收于3000点大关下方。对此现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权重股反弹对大盘起到了护盘作用,有利人气的聚集,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市场热点散乱表明参与者正在寻找突破方向;而随着两个重要的“时间窗口”的临近,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权重股露再次启动苗头

  对于昨日午盘出现的大盘权重股发力现象,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分析师陈祥生说,目前市场资金总体上仍是宽裕的,尽管近日股市上出现了净流出现象,但这是在前期净流入资金量大幅增加的基础上发生的,因此,没有必要担心资金问题。同时应该看到,宽松的资金面与权重股的启动是互为因果关系的。一方面,正是由于市场“不差钱”才有力量推动大盘股启动,从而起到了护盘的作用;另一方面,随着大盘的企稳,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军心”,从而留住更多的存量资金,并有可能吸引新增资金入市。

  不过,陈祥生认为,权重股能否持续护盘还待观察,因为前期大盘指数涨得过急,大量的获利盘尚未消化,其中主要堆积在3000点一线。同时,大盘股自身也有一个估值修复的过程。

  “3000点并非技术关口,而是一个心理关口。”陈祥生说,从此轮反弹行情启动以来,大盘在3000点关口已来回拉锯了好几次。其实,没有必要过度在意这个数字,关键在于大盘的趋势。目前仍是结构性行情,而这个结构性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权重股所代表的“二”或者由中小盘股所代表的“八”,而是热点快速切换,因此,把握难度相对较大。

  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认为,3000点一线震荡表明了这波由美国“量化宽松”引发的“美元行情”将告一段落,由此而来将出现如下市场特点:一是二线蓝筹股如有色、煤炭等板块涨幅有限,不排除近期继续上冲,尤其是在通胀压力之下更是如此,但估计持续大幅上涨阶段已经过去了;二是多空分歧加大,市场震荡不已,多方理由在于市场流动性泛滥,通胀预期强烈,除了股票没有上涨外,什么东西都在涨,股票岂有不涨之理。但空方观点似乎也很充足,仅靠资金推动股市上涨,只能涨一时,而不能涨“一世”,重要的是靠业绩推动,而目前真正的好公司并不多。

  关注两个“时间窗口”

  随着11月1日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限售股的解禁期到来,市场对创业板公司看空气氛浓厚。对此,张海东认为,基于目前创业板公司估值高企,而解禁股数量在总股本中的占比大等情况,短期有震荡回调应该是一种正常现象。

  “但我认为,还应该进行细分,因为28家公司的情况各有不同,除了上述因素外,还存在着减持缓急的差别。”张海东说,对于那些上市前成立时间比较长,且VC、PE进入时间较早的公司,减持欲望应该比较强烈。对于这类个股,暂宜规避。

  另外一个时间窗口是将于11月2日开始进行的美国中期选举。大家担心中期选举时间一过,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会改变。对此,张海东认为,完全改变的可能性不大,减轻力度倒是有可能的。因为奥巴马总统上台以来一直就在力推低利率、宽货币政策,以促进美国经济的复苏。目前美国的失业率还较高,不会在中期选举过后来一个大转弯。

  陈祥生对于上述两个“时间窗口”可能引起市场变化的问题是这样看待的,只能对大盘中部分板块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大盘的运行方向。如创业板首批公司解禁会引发相关个股波动,但在整个大盘的占比微乎其微;又如美国中期选举后,即使“量化宽松”力度下降,也只会影响美元进一步反弹,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资源类股票承压而已。

  机会仍将呈结构性特征

  陈祥生在谈到后市热点时认为,由于3073点可能成为市场普涨阶段的顶点,因此,后市的指数难以突破这个点位,但个股机会不少,可以从以下几条主线把握:

  其一,通胀主线。9月份CPI虽然创下了同比上涨3.6%的新高,但据国家统计局预测,10月份的CPI还有可能再创新高,这意味着通胀已由过去的“预期”变为“现实”,由“局部通胀”变为“全面通胀”,因此,布局通胀主线方为上策,一是受益于通胀的上游行业,如煤炭、有色开采业,农业中的种植业养殖业等,二是抗通胀行业,如医药、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

  其二,业绩主线,三季报即将公布完毕,而且三季报对全年业绩可起到“定海神针”作用,因此不妨从中挖掘业绩增长确定和好于预期的个股。

  张海东看好防御性板块。他说,对前期涨幅过大者宜规避,而对大消费行业如医药、白酒、商业等板块,尤其是白酒,一年一度的消费旺季来临,宜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