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棉花”“糖”称雄 农业股或补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仅仅经历了1个交易日的短暂回调,10月28日国际期货市场上棉花及糖的主力合约便重拾升势,目前这两个期货品种均已逼近历史高点。然而,二级市场上,棉花及糖类股票最近两个交易日却整体出现下跌,本周四也仅实现温和上涨。分析人士指出,造成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走势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应该还是目前资金的观望态度,预计11月初联储公布的量化宽松结果才会令资金做出明确的方向性选择。

  农业股与农产品(000061)期货走势脱节

  10月28日,期货市场跌多涨少,此前一个交易日普遍回调的棉花及糖等软商品再度称雄。NYBOT11号糖主力合约涨幅超过3%,NYBOT2号棉花主力合约也实现上涨,且这两个品种价格再度逼近历史高点。不过,A股市场上,农业板块却跟随大市微跌,贵糖股份(000833)等糖类股也仅逆市微涨1%左右,新农开发(600359)及新赛股份(600540)等棉花类个股全日涨幅也仅分别为1.37%及3.87%。总体而言,目前期货市场的软商品的走势犹如烈焰,而二级市场相关股票表现则可用“温火”来形容。

  回顾此轮二次量化宽松预期催生的流动性行情,资产价格在此阶段得到报复性上涨,并传导至二级市场的有色及煤炭等资源板块。尽管农产品也具备一定的商品属性,但二级市场上该板块表现则平平。据统计,此轮领涨龙头品种申万有色金属指数自9月30日以来的涨幅高达31.42%,而同期农林牧渔指数涨幅仅为9.28%,沪综指的涨幅高达14.63%。

  具体到糖及棉花相关个股来看,南宁糖业(000911)、贵糖股份及中粮屯河(600737)这三只糖类股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34.50%、31.94%及10.14%,新农开发及新赛股份这两只棉花股期间累计涨幅则分别为9.58%及23.83%。由此可见,除上述部分股票受资金青睐有所表现外,与这两大品种相关的股票都跑输大市。

  农业股后市有补涨要求

  尽管在此轮流动性推升的行情中,农业股并不如稀土概念股那么炙手可热,且与期货品种表现也曾出现一定程度的背离。但在流动性依然充裕的背景下,农产品强烈的涨价预期未来可能会吸引资金的持续关注。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目前农产品牛市的情形与2006-2007年的情形不太一样,2006-2007年催生农产品牛市的核心因素是由生物能源所引发的粮食需求路径的变化,而显著流动性成为主导因素,基本面反而沦为了触发因素。整个农产品市场似乎是一个干燥的草场,短缺的信息或预期就像星星之火,扔到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形成燎原之火。

  在大宗商品涨价预期强烈的背景下,加上农业股即将进入传统上的行情旺季,分析师预期这样的趋势可能还将持续1-2个月。据此,分析师提示投资者关注在宽裕流动性催生的普涨行情中有补涨需求的品种。

  值得关注的是,11月初联储的议息结果对此轮阶段性行情将起到关键性作用。预期在二次量化宽松结果出台后资金的态度将趋于明朗。届时如果量化宽松规模超预期,则资金或又将推升起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