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汉缆股份:在创新中崛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电线电缆是输送电能、传递信息和实现电磁转换的线材产品,是机械行业中仅次于汽车行业的第二大产业,其广泛应用于电力、能源、交通、通信、汽车以及石油化工等产业。

  也许很少有人注意到,在美丽的青岛崂山脚下,这里正是超高压电力电缆相关技术研发的引领者-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缆股份”)总部所在地。

  历经二十多年艰苦奋斗,汉缆股份从一个村办集体所有制企业发展成为中国电缆行业的“领头军”,以她的坚韧和执着书写着行业传奇,依靠的就是永恒创新的理念。

  科技创新 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无论是哪个行业,只有把握产业前沿动态,进行不断的技术创新,才能在市场中占领先机,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虽然电线电缆行业市场规模很大,但各个细分行业的市场容量、技术难度各不相同。在技术难度最高的交联电缆(特别是110kV)领域,虽然行业利润率明显高于其它领域,但因为技术壁垒市场长期为国外电缆巨头垄断。与一般国内电缆企业仅专注于中低压电线电缆不同,汉缆股份立志以科技推动民族企业进步,勇做行业科技先导者,很早就瞄准高压、超高压电缆市场,不断加大准高压、超高压产品研发。

  90 年代,公司引进芬兰NOKIA、德国TROESTER 公司的220kV-500kV 立式交联电缆生产线。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公司取得累累硕果。高压、超高压电缆及附件产品技术水平处于行业优势地位,其中110kV~500kV 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110kV~220kV 电缆附件等产品在行业内有绝对的技术领先优势。

  在不断创新中汉缆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汉缆股份取得多个令人瞩目的“第一”。公司是国内第一家研制出采煤机用矿缆、变频矿用电缆,第一家研发出35kV乙丙橡胶电力电缆的企业,也是第一家为中国海洋石油研制集电力、信号传输为一体的大长度光电复合型海底电缆的企业,打破了国际电缆巨头在中国的垄断地位。

  今天的汉缆股份,已经能够为国家重点大型工程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鸟巢工程、水立方工程、世博工程三峡工程、北京国际机场工程、国网公司调度中心大楼、天广直流工程、中央电视台工程、天安门改造工程、中南海改造工程,一个个世界知名标志性工程与汉缆股份紧紧相连。

  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集高压超高压电缆及附件生产为一体的企业,完全具备为客户提供电缆及附件全套解决方案的能力,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参与者,共主持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审定14 项,带动了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产业升级创新,增强了公司在电线电缆领域的影响力,为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管理创新 构建独特创新模式

  汉缆股份能够有今天突出的行业地位,与公司独特的创新模式和激励机制密不可分。公司技术中心--青岛电缆研究所是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由高级管理层实行垂直领导,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与公司技术骨干建立每周工作会议机制,定期讨论行业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

  公司根据国际国内行业技术发展动态,及用户方面的实际需求,进行产品战略分析和调整,确定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与重点,以此制订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计划,努力保证公司新产品技术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同时,独具特色的“市场-科研-开发-产品-市场”的闭环管理考核激励机制将技术中心整体目标与个人目标相结合,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长期激励与短期激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结合。

  公司还积极发展与高校、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外部科研资源,合作开发等方式实现产学研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技术创新步伐。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人才发展战略,使技术创新的理念渗入公司日常运作的各个方面,为公司技术创新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

  战略创新 引领行业未来

  伴随着我国城市化率的提高,城镇居民用电量将快速提升,二三线城市有大幅扩容的需求。同时,由于架空线容易产生视觉污染,并且土地成本过高,容易发生事故,所以未来城市电缆入地化率也将明显提高,电线电缆行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面对“智能电网”大发展的春天,汉缆股份不断创新,已分别取得“感温光缆”和“带内置测温光缆的高压电力电缆”等智能节能电缆方面的实用新型项专利,研发了电缆在线监测和实验装置、电缆局部放电在线监测装置、电缆屏蔽层接地线电容电流在线监测装置和电缆振荡波局部放电试验装置等多种智能电网线路在线监测产品。

  同时,公司积极研发超导技术。作为21 世纪具有经济战略意义的高新技术,今后几年将是在未来的超导技术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关键时期。超导技术与电力技术的结合将给电力行业的发、输、配电带来革命性的改变,电力行业是超导产业最重要的应用场所与市场,汉缆股份未雨绸缪,占据行业制高点,投入巨资用于超导产业领域研发。

  公司旗下英纳超导是全球仅有唯一3家可以大批量生产高温超导材料的企业之一,已掌握多项高温超导材料的发明专利,是超导领域的“隐形冠军”,也为汉缆股份在超导行业爆发性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是汉缆股份发展的主旋律,是公司发展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公司辉煌的过去。汉缆股份在创新中成长,在创新中崛起。我们期待在未来能看到一个更加出色、全方位创新的汉缆股份,以自己的力量促进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健康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