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入分配改革目标明确 直指从国富到民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31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刚结束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再次将人们谈论的话题聚集到了收入分配改革上来。“不患寡而患不均”,虽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居民收入也开始大幅增长,但分配失衡的问题却日益凸显。数据显示,内地基尼系数已激增至0.48,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

    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日前正式公布,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大主要目标,其中有一条,就是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

    贫富差距迫切需要“民富”

    当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拿着1千刚刚出头的工资,挤在类似学生宿舍的公寓中,当成千上百的农民工挤进城市,为了不足2000元的工资风里来雨里去时,还有一些垄断企业的员工每年领着几十万的年薪,这让我们不得不关注迫在眉睫的收入分配改革。

    有统计显示,占全国职工人数不到8%的垄断行业从业人员的工资和工资外收入总额,相当于当年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约55%;20个行业门类收入差距平均接近5倍,有的行业职工实际收入是其他行业的10倍。

    甚至有很多部门,在物价不断高涨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工资的原地踏步。上半年,全国总工会曾进行过一项职工收入调查,结果显示,有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专家表示,居民收入增长比例过低,意味着百姓没有分享到经济发展成果,长此以往,居民消费能力必然下滑。

    数据也显示,近些年居民的消费率(消费/可支配收入)一直在70%~72%之间,保持相对稳定,但是居民的消费在GDP中的比重降低到了40%左右,原因是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在GDP中的比重由过去的70%降到了现在的60%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不“民富”,就不可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实现“两个同步”关键是提高劳动者报酬

    “干得多,挣得少”什么时候能解决?“十二五规划”则为收入分配改革中一直争论的焦点定调:“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业内普遍认为,“两个同步”的要求很高,表明未来五年我国将从追求“国富”转向更加追求“民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既符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宗旨,也从原则上回答了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并将为下一步我国制定和实施收入分配改革的具体方案提供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说,目前我国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只占40%左右,而国际上很多国家这一比重都达到60%。提高我国劳动者报酬非常迫切。

    多数人士表示,提供劳动者报酬的最快速的办法就是涨工资。今年以来,各地纷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大部分省市上升幅度都达到10%左右,有的甚至调高了25%。还有一些省市提出了“工资倍增计划”,期待“十二五”期间达成“倍增”的目标。

    上月末,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鲁修禄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做《关于我省实施扩大内需情况的报告》时指出,近年来,广东省劳动者报酬占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呈下降态势,从2000年的45.5%减少到2008年的39.2%。未来将积极探索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建立完善企业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利润增长相协调等机制。

    迟福林认为,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一方面是居民收入增长要和经济增长水平相一致,另一方面也要和财政收入状况相一致。“这里既有一个如何通过初次分配较快提高居民收入的问题,也有一个通过再分配解决居民收入增长的问题。”

    樊纲建议:重新分配国有企业利益

    在未来的收入分配改革中,可以说还有诸多的难点。专家们认为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实现国民经济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还要防止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进一步下降。”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建议,提高居民收入占比,可以通过国有企业利益分配来实现,建议国家参与国有企业的分红,然后进行再分配。

    有业内人士指出,他的这个建议很有可能就是政府下一步的动作。“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收益分享制度,也就意味着在国有企业利润分配方面会有实质性改革。此前,我国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不断下滑,而国家收入和国有企业利润占比则大幅上涨。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民经济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同步,当然要对国民经济收入的分配进行调整,但是在调整背后,必须要对国民经济进行实质性的发展方式的转变。

    黄桂田进一步指出,要实现劳动报酬、资本的报酬和GDP的增长率必须同步,包括国家收入,税收收入要同步。(吕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