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官员:楼市调控将加码中介监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叶开

  “9·29”楼市调控新政距今已经“满月”。新政调控效果初显,房价大幅上涨的势头已经初步得到遏制。而近期政策动向显示,楼市调控仍将继续深入,除了前期针对购房者、开放商的调控措施外,近期或将出台针对房产交易环节的监控措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位官员透露,近日该部专门讨论了房地产经纪的管理办法,准备从资金监管、人员、机构到相关的活动都进行相应的规范。

  这显示,打击投机和增加供应之外,房地产市场的交易秩序监管正在加码,成为本轮调控的另一个主题。

  房地产经纪机构(也就是外界通称的“中介”)作为交易环节的一个角色,在二手房市场中十分重要。非官方数据显示,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约100万,机构数量约5万多个。

  近年来楼市的火爆也壮大了房地产经纪行业,但由于从业人员鱼龙混杂、监管不到位等因素,致使问题丛生。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宋春华表示,不规范的行业行为主要表现在故意隐瞒重要信息,发布虚假广告,甚至有的中介违反规定参与炒房,这样就扭曲了市场价格的信号,扰乱了市场秩序的正常运行。

  “有的违法违规赚取房地产经纪费以外的收入,有的违反了国家的税收制度,协助交易当事人签订阴阳合同,帮助客户逃税,这都是违法的。”宋春华说

  在这个背景下,“9·29”的楼市新政中,住建部等部委首次强调,依法查处经纪机构炒买炒卖、哄抬房价、怂恿客户签订“阴阳合同”等行为。

  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表示,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原则上已经通过,很快就会对外公布。管理办法设定了五项制度,并明确禁止“阴阳合同”行为。

  不过,也有业界人士认为严打经纪机构的“阴阳合同”会妨碍楼市成交。一位地产经纪机构主席认为,就算经纪机构不做,买卖双方自己也会想很多旁门歪道的方法,这样反而会让局面更失控。(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