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议息会存变数 股市商品抛压沉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备受关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在下周初召开,全球金融市场观望气氛浓重。由于对美联储会否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以及规模如何等问题难以把握,投资人纷纷抛售高风险资产。周五的亚太股市普遍大幅走低,欧洲股市开盘后同样低迷;近日出现反弹迹象的美元则延续了相对强势,盘中一度涨0.6%,并拖累原油等大宗商品下挫。

  在周五最早结束交易的亚洲股市,日本股市收盘大跌1.8%,触及七周来收盘最低点。日经225指数当天收报9202点,为9月9日以来最低收盘价。累计本周,日股大跌2.4%。韩国股市同样大跌逾1%,首尔综合股价指数收盘跌1.3%,报1883点。

  澳大利亚股市尾盘跌0.5%,隔夜美股走弱使得市场人气低迷,而澳大利亚证交所的股价则因为并购遭遇阻力而大跌2%。

  中国台北股市收跌0.8%,加权指数报8287点。中国香港股市小幅收高0.2%,恒指报23211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友邦保险新股的表现,这家AIG旗下的保险公司周五首日上市,获得了投资人热捧。开盘即报在22港元,高出发行价11.8%,此后继续一路上攻,尾盘报23.10港元,较发行价高出17%。

  友邦保险本月17日宣布启动在港上市计划,最终的发行定价确定为招股价的上限19.68港元。在行使了发售量调整权后,友邦保险的融资规模达1383亿港元,超越2006年中国工商银行在港上市时创下的约1250亿港元纪录,也是全球保险业历来最大规模的IPO。

  欧洲股市周五开盘后普遍走低,当日早盘,英、法、德三大股市跌幅在0.1%至0.3%之间。周四收盘,美国股市连续第二天走低,道指跌0.1%。

  分析师表示,11月2日将迎来美联储议息会议,由于对届时当局会否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以及规模如何等问题难以把握,投资人急于削减多头部位,落袋为安。

  至少到目前为止,美联储还并未传递出非常清晰的信号。本周早些时候有报道称,美联储已向一些机构发出了有关收购资产的调查问卷,一度引发市场对于美联储将大举推进第二轮量化宽松的猜测;但当局随后出面表示,市场不应该过多解读这一行动,称其并不代表联储未来政策的走向。

  随着投资人的避险情绪升温,加上市场担心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力度不及预期,美元继续反弹。周五欧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一度大涨0.6%,至77.70附近。大宗商品则全线下挫,原油期货盘中跌破82美元,跌幅一度近1%,金价也下跌0.6%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