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上海电气1.6亿剥离光伏资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电气(601727)在产权市场以16266万元挂牌转让旗下上海交大泰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61.35%的股权,并要求买方一次性付款。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交大泰阳近两年来因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导致货款回收困难;而由于市场发生变化,公司与上游供货商的硅片采购纠纷不断,导致官司缠身。

  剥离光伏资产

  交大泰阳注册资本313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硅材料、光伏电池和组件、光伏发电系统、光热系统、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节能领域产品的研制、销售等。

  上海电气目前是交大泰阳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1.35%;第二大股东为上海交大南洋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3.93%股权,其余14.72%的股权为第三大股东上海正隆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所有。对于此次第一大股东转让全部股份,其余老股东均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此次转让完成后,上海电气将不再持有交大泰阳的股权。

  根据评估报告,标的公司净资产账面值为24093万元,评估值为26514万元,评估增值约10%,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6266万元。

  事实上,上海电气近两年已经二度挂牌转让交大泰阳的股份,均未成行。在2008年12月,上海电气将所持有的交大泰阳36%股权转让予盐城东投,作价1.39亿元,并办理了产权交割手续。但由于盐城东投未按合同的约定支付第二期股权转让款9702万元,触发了解除合同条件。今年3月份,交大泰阳14.72%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不低于4900万元挂牌。据了解,上海电气在2008年就已经确立了未来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在新能源领域中,将重点发展风电与核电,并不包括光伏。

  交大泰阳官司缠身

  根据评估报告揭示,交大泰阳由于产品质量问题,货款回收难度较大。2005年5月,公司销售电池片给江西力源绿色能源有限公司,至评估基准日剩余20多万元未收到;2005年6月,德国PVGROUP从公司购买电池片,至评估基准日账面余额为117万元。而上述客户方均对产品质量提出异议,并因此拒绝支付剩余货款。

  不仅如此,公司目前还面临诉讼。交大泰阳因未能达到与上海莘得新能源有限公司约定的单晶硅片采购数量,合同保证金1000万元无法退回,而莘得新能源公司资产状况不良,其公司账户已被司法部门查封。双方现已进入仲裁程序。但预计即使公司胜诉,收回合同保证金的可能性也难以超过30%。无独有偶,交大泰阳由于采购的德国Inowatt公司硅片不合格,要求其退还支付的208万美元保证金。但德国Inowatt突然公告申请破产,依据律师意见,该款项可回收的数额不超过总额的30%。

  此外,挂牌公告还显示,基于太阳能行业产品保质期为25年,行业内的上市公司都会按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质量风险金,而标的公司尚未提取质量风险金,发生的赔偿均从成本中列支。在此次转让过程中,标的公司针对已售产品专项预留了质量风险金1914万元用于承担质量义务和责任,其中1355.5万元用于解决截至2010年6月30日已发生投诉产品的质量问题,其余作为未发生投诉产品的质量风险金。

  转让方要求,受让方须同意稳定交大泰阳现有经营团队,要保持股权转让前后职工的整体稳定,接受公司的职工安置方案,继续履行与其职工签订的劳动、劳务合同并保持或不低于原有对员工的合理福利待遇。另外,受让方须承诺公司的生产经营场地在交割完成后的1年内不迁离上海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