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高价苹果调查]山东:苹果遇小年 果农收入不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喜欢吃苹果的朋友要关注了,现在市场的苹果价格是一天一个价,买一个苹果甚至都要3块多钱。苹果贵了,吃苹果的人有些不高兴,不过对于种苹果的果农来说,涨价则是一个好事。我们知道水果有大年小年的说法,就是一年产量高,一年产量低。今年正好是苹果的小年,以前碰到小年,果农的收入就会减少,但是恰恰今年苹果涨价,碰到小年的果农却没有收到损失。我们到山东看看。

    在山东莱西市孙受镇蒲湾泊,记者看到果农收下来的红富士苹果个头都很大。果农说,虽然今年遇上自家果园产果的小年,收成比去年少了近三分之一,,但是苹果的品相还不错,加上苹果的收购价格每斤涨了5毛钱,收入也和去年差不多。

    山东莱西孙受镇蒲湾泊村果农老王:今年能挣一万八九千块钱,两万左右,去年大年产量高收入不一定高,去年也卖了两万左右块钱,收了将近三万斤。今年要不涨价的话,就都赔了,他们涨咱也涨,对老农挺好的。

    不过苹果价格上涨,也影响了中间商的收购量。在果园记者碰到了刚刚从黑龙江来到这里收购苹果的陈女士。她告诉记者说,因为这里的苹果相对比较集中,果子的质量也比较好,所以他们每年都会来订购苹果。但今年收购的数量比往年要少很多。

    采购商陈女士:贵呗,今年价格高。准备定多少?一百多万斤吧。因为现在我们那边承受不了,往黑龙江市场走就卖到两块八九毛钱。

    莱西孙受镇蒲湾泊村果农老徐:去年一块四五毛钱,今年两块,这是近20年里数着今年价格高。

    村里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今年苹果的价格水涨船高。但来订购的客商还是络绎不绝。不过他也发现,今年这些收购商收购到苹果以后并不急着出售,而是把质量好些的苹果存进了冷库里,继续观望等待市场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