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戴相龙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四大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题: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进行战略储备——戴相龙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四大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

  在老百姓眼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养命钱”,这一基金担负着中国应对老龄化高峰时期社会保障的重要任务;在资本市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队”,这一基金因其背景特殊一举一动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0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设立十周年。目前,备受关注的国有股转持和委托投资管理人选聘情况如何?基金在境外的投资有何最新计划?这笔基金今后究竟如何应用到社会保障事业中?针对这些热点问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目前国有股追溯转持股近80%已经到位

  记者:去年6月,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联合宣布,实施境内证券市场国有股转持政策,转持国有股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目前,国有股是否已经全部转持到位?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分两部分,一是去年6月后新上市国有股转持,二是去年6月前追溯国有股转持。截至目前,新上市公司应划转股份已经全部划转完毕,划转股份66.04亿股,发行市值341.47亿元。追溯转持部分共应划转股份86.56亿股,发行市值638.38亿元,已转持股份64.5亿股,占全部追溯划转股份75%,已转持股分发行市值506.2亿元,占全部追溯划转股份发行市值的80%。

  自国有股转持政策实施以来,境内国有股转持股份合计130.54亿股,发行市值848亿元,预计以后每年一般可筹集资金300多亿元,国有股转持政策已从制度上为社保基金开辟了一条稳定的筹资渠道。据统计,自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立以来,境内外国有股减持和转持资金共计1915亿元,国有股转持和减持资产已成为基金的主要来源之一。

  记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些股份尚未划转完毕呢?

  戴相龙:目前,尚未划转完毕的股份主要是追溯划转部分,尚未划转股份占全部追溯划转股份发行市值的近20%。这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对地方国有股转持单独下达通知较晚,这部分涉及股份占全部追溯划转股份发行市值的14%;二是中央企业尚有一些股东未实施划转,这些股东主要是央企子公司,涉及股份占全部追溯划转股份发行市值的5%;三是部分股东账户由于司法冻结等原因未能划转,涉及股份占全部追溯划转股份发行市值的1%。我们要求应划未划追溯企业的股东,要认真履行国有股转持义务,在年内将欠划股份转持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