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重上3000点 11月“开门红”唱响四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是11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再度上演逼空行情,两市分别大涨2.52%和2.82%,双双以中阳线报收,迎来了11月行情的“开门红”。其中,上证指数一举突破5日和10日均线,重新站上三千点关口,并且全日成交量放大至2541.28亿元。人们不禁会问,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大盘展开如此强劲的攻势?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当前行情的主要动力来自四大关键词,即转型、流动性、通胀、估值,并将给市场带来丰富的赚钱效应和坚定的投资信心。

  关键词一——转型

  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是这次全会的主要议程。而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寻求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十二五规划的主线。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将为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生物技术、物联网等板块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并由此带来丰富的投资联想。

  观察昨日的热点表现,新材料、核电核能、多晶硅、低碳经济、环保、锂电池、船舶制造等新兴产业个股受到主力资金的大力追捧。

  在国家一系列财政金融、税收、信贷、投融资等政策支持下,新兴产业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面临快速发展机遇,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将会受到主力资金的持续追捧。此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吸纳、带动就业能力显著提高。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

  新能源是上轮牛市炒作的重点,市场对该行业十分熟悉。近期,燃气股在油价上涨的背景下,多晶硅价格也大幅飙升。光大证券(601788)指出,光伏是跨年度行情,而非阶段性机会。从上半年光伏产业发展趋势来看,多晶硅产业实际新增产能小于市场预期,下游需求回升必然导致多晶硅价格重新上涨。

  中信证券(600030)发布新材料研究报告,新材料公司也需要具有比较丰富的资源,这往往是决定其建立垄断壁垒的重要因素,这些领域可能包括金属、非金属、精细化工、生物医药。重点推荐中材科技(002080)、厦门钨业(600549)、斯米克(002162)、诚志股份(000990)4家新材料类上市公司。

  从新能源汽车的细分热点看,动力电池依旧具有炒作的前景。有关机构研究报告认为,佛山照明(000541)是锂下游上市公司的首选标的;万向钱潮(000559)集团拥有全产业链动力总成资产并有注入预期;江淮汽车(600418)将合作扩建锂电池产能。电机零部件方面,万向钱潮、曙光股份(600303)在电机机电控方面优势明显;充电站方面建议关注奥特迅(002227)。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那些在市场广度、技术深度、产业宽度和政策强度等方面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企业,将成为未来市场持续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