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汽车有了“私人医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不起,我要去看私人医生了。”这句西方电影里常听到的台词,今后可能成为中国车主的习惯用语。近日,北京车主刘先生挺乐呵:他的爱车有了保养技师,人家定期前来为车做保养。他再也不用为去4S店预约排队耗神费力了。这种新颖的服务方式既节省了时间,而且保养质量可靠——用技师的话说,就是“我干着,您看着。”

  “私人医生”的新鲜概念,正加大“油门”闯进我们的生活。据悉这种上门服务是通过菜单式选择,在车主方便的时间实施上门保养。车主可享受24小时咨询和出诊服务,“医生”会定期为车主进行技术指导,为爱车联系“体检”、讲解用车知识……如果您的车想看病,可致电与“私人医生”预约后,到了汽修厂不用排队和等待,所有的服务都针对您的爱车,由此节省车主大量时间,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至于一些消费者在价格、配件质量等方面的质疑,有关人士表示:“相比4S店,上门服务节省了大笔店面租金,店面成本不会累加到消费者的保养费用里,这使得消费者最终的保养价格不升反降。在配件方面,服务中心只选择世界知名零部件厂商提供的产品,并把每次保养的产品统一编码,使得配件产品质量得到了充分保障。另外,在保养技术专业方面要做到技术一流,做到消费者百分百的放心,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显然,“汽车私人医生”所展示的魅力,很少有人能拒绝。

  不过,细心的行家为我们提醒:其一,一定要为爱车聘请有资质的“私人医生”。一位技术出色的技师后面,应有一家服务上乘的维修企业做支撑。切不可因贪小便宜,随便请路边店的小伙计随便凑合。其二,有了“汽车私人医生”,不等于万事大吉,要请“医生”为爱车建立一套健康档案。“健康档案”相当于汽车的“病历”,上面记录车主自买车之时起,每次修车的日期、维修情况、换了什么零件以及修理费等。建立“健康档案”的好处是:让修车技师充分了解汽车的“病史”,使得维修保养工作更具目的性,还可避免信誉不好的修车行乱收费,免除很多“冤枉钱”。有心人分析:车子一旦有了贴心的“私人医生”,车主能省下许多开支。从技术上说,一般情况下车况良好的车辆可省油15%至20%。通常造成耗油量增加,最大的可能是一些车辆小故障。由于并不影响车辆使用,车主平时一般很难注意到,但些小毛病却每时每刻都在增加您的油耗。因此,平时有“私人医生”的呵护,爱车定会节省不少费用。更重要的,能延长汽车寿命,保证行车安全。

  权威人士称,“汽车私人医生”的前景相当不错,只需瞧瞧中国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就能得出这一结论。尤其是一些中高档车辆,更是继续“一对一”的温馨服务。继保姆式服务、汽车专家服务后,“医生”角色的汽修专家将大有可为。更重要的是,因为汽车的故障被消灭在萌芽状态中,所以可大大消除交通隐患,让司机们更加自信地享受汽车生活。但有一点请记住,尽管有了“私人医生”,汽车也不等于进了“保险箱”。车主最好能多掌握一点维修知识。平时,有的司机从未动手换过轮胎或给车添加玻璃水,甚至开了几年车连机器盖都没打开过——这未免太对不起您的爱车啦。起码,对“头疼脑热”之类的小毛病,咱们应该能轻松对付。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