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分裂"悬念依旧 非上市门店去留仍不明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按照国美电器大股东8月27日致国美管理层的《关于附条件终止“非上市托管协议”的通知书》,11月1日应是大股东剥离国美非上市门店的“最后期限”。但黄光裕方面和国美管理层双方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均未对非上市公司的去留问题给出明确回答。

  黄光裕一方公告称:“此前公布的11月1日不再是非上市门店的分离时间”。而国美管理层则表示:“现在没有什么需要公开的消息,如果有最新动向,将会以公告形式向外界宣布”。

  对此,伦敦花旗银行分析师梁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非上市门店去留”问题有可能出现新的转机,而各方则可能继续围绕相关问题进行谈判。一方面,特别股东大会结束后,各方的主要诉求得以实现,核心利益得到保障,不必因此搞得鱼死网破;另一方面,非上市门店对黄光裕和国美而言,都是一笔不可忽视的“财富”,涉及利益巨大,因此双方又都不会轻言放弃。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内,黄光裕、陈晓、贝恩三方仍有可能会继续围绕各自关心的“利益”,展开长期谈判。

  目前,黄光裕、陈晓、贝恩三方的谈判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但相关的谈判内容和进程,各方却始终没有向外界公布详情。此前,邹晓春和贝恩(亚洲)总经理竺稼均通过不同渠道表达了各方解决争端的意愿。邹晓春称,大股东已和贝恩、陈晓多方谈判,寻求达成一揽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非上市门店的经营问题、创始股东在董事会的合法席位,以及国美今后的经营发展战略;而竺稼则表示,贝恩资本方面“可以考虑增加国美董事会席位”,并希望能尽快解决非上市门店、董事会席位名额等“一揽子问题”。

  但上周有消息称,黄光裕妻子杜鹃开始参与谈判,并坚持要陈晓“下课”。另外,还有媒体称,大股东已准备接手非上市门店,并准备通过出售国美商都等地产项目,为运营非上市门店筹措资金。对此,大股东一方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些消息均不准确,有误导公众的嫌疑。

  大股东一方发言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杜鹃作为公司股东,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从股东的角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对国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有利的工作;另外,国美商都的出售工作,早在2008年底就开始进行。出售国美商都是国美母集团地产业务进行结构调整的考虑。目前,国美商都项目已经建设完毕、证件齐全,具备了开展经营所需的各项条件。根据周边发展情况及目前的市场状况,评估机构给予国美商都估值超过100亿元。如果项目顺利出售,将为国美母集团地产业务的结构调整和零售业务(包括但不限于电器零售业务)及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提供更加充裕的资金支持。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美即将出炉的三季报,有可能对三方和谈产生影响。国美半年报数据显示,国美电器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248 .7亿元,综合毛利率上升至17.04%。对此,陈晓强调,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国美电器已逐步步入正轨。

  但这份国美管理层口中的“亮丽成绩单”,却遭到大股东一方质疑。黄光裕方面认为,对比国美和苏宁的半年报数据,苏宁的销售收入已达到国美电器的96.37%,而在2008年这一数据仅为国美电器的70%。

  梁嘉认为,苏宁的数据很有可能成为影响三方谈判的重要指标。如果国美三季报数据逊色,陈晓将再次招致大股东一方责难;不过,陈晓同样可以用“黄光裕搅局”来作为自己的挡箭牌。

  梁嘉表示,贝恩作为“国美内战”的最大受益者,现在是履行股东义务的时候。贝恩目前要做的应该是调节各方矛盾,消除国美内部的不安定因素,使各方尽快达成一致,为国美未来的发展创造一个稳定的环境。梁嘉还强调,作为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黄陈双方争取的对象,以及国美第二大股东,目前的贝恩有能力促成各方达成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