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棉花期货创历史新高价位 棉价疯狂促棉衣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天气只是深秋,但对江苏北部的许多小织布厂来说,现在已经是最寒冷的冬天了。棉花价格高企推倒了“多米诺骨牌”,作为棉花替代品的化纤原料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纺织原材料棉纱价格节节攀升,不少纺织企业已经感觉到不堪重负。

  三分之一小织布厂“放假”

  “如果原材料再涨价,我们可能也要放假了。”盐城市兴隆源织布厂的当家人程传旺在电话那头叹了口气。

  “放假”是当地许多中小型纺织企业对“停产”的委婉表达方法。在程传旺所了解的苏北一带小织布厂中,目前已经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企业“放假”了。这还不算最糟糕的,还有大约五分之一的小厂干脆已经开始卖机器了。

  程传旺的工厂已经开业8年,规模也算比较大,但他现在明显感觉撑不住了。“前几年,棉纱的价格不是没涨过,但这次,涨得实在有点离谱了。”

  以当地棉纺织企业织布使用量较大的32度棉纱为例,去年的价格还是每吨1.8万元,今年,已经涨到了每吨3.6万元,足足上涨了1倍。而对很多小型的织布厂来说,原材料成本基金上占到其生产成本的85%左右,棉纱的大幅涨价,就意味着织布厂的成本几乎是同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