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股市10月行情再次启动 四季度A股去往何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光飞逝,转眼间2010还有两个月就要划上句点了,走过三个季度的投资者们,不知此刻心情如何呢?

  其实抛开国庆节后持续回暖的行情,2010前三季度的A股并不让人感到有多少轻松。从年初CPI高于预期、信贷投资额超预期引发的央行调控开始,A股几乎成为下跌的代名词;此后房价高涨引发的“国十条”再次重伤地产;进入7月份随着政府对项目审批的放开,A股才逐渐反弹……

  如今四季启航,节后全国十多个城市陆续开始限购,央行今年首次加息,股市将以怎样的表现完成2010的演出,投资者在新的形势下又该如何选择?

  加息限购引热股市

  从9月30日开始,股市爆发了一轮小牛市的行情,个股的普遍飘红让长期情绪低迷的投资者们再次兴奋起来。成交量明显放大、机构散户买卖活跃,这波行情为何在此刻突然降临,后市又会呈现怎样的走势呢?

  “我个人是看多的,曾有很多投资者问我具体点位是多少,但我想说点位不是关键、趋势更为重要。”招商基金研究部投资经理谷方庆对记者说道。

  谷方庆介绍说,从2010年前三个季度来看,股市受政策影响比较明显。9月底的这波行情跟05-07年的行情很相似,从具体分析来说,相对宽松的流动性在政策影响下正在渐渐流入股市。

  “限购令的出台加之前一阶段的‘国十条’无疑抑制了楼市的投资需求,这部分流出的资金一定程度上进入了股市。”谷方庆表示,根据业内对资金动向的监测情况,已经有数据对这一结论形成了支持。

  谷方庆表示,最近央行的加息还是针对当下通胀预期上行导致的“负利率”情形,在这种预期下,股市仍是吸纳流动性的重要场所,同时央行的加息也一定程度上暗示了政府对经济的信心,最近基金的热销无疑证实了这一点。

  煤炭有色仍有机会

  9月底的行情有了流动性的支撑,四季度的市场似乎让人看到了希望。那么板块方面有哪些需要投资者关注呢?

  “煤炭、有色大家已经看到了它们的表现,我认为下一波前景依然看好。”谷方庆分析说,前一阶段煤炭和有色金属板块领涨大盘的表现更多的是对前期估值过低的反映,而下一轮在流动性的支撑下,两者将仍有上涨的动力。

  谷方庆表示,煤炭作为稀缺资源,金融属性正表现得越来越明显。而有色金属种类更为丰富,包括铝、铜、锡以及金、银等贵金属供投资者选择的余地更大,而有“钢铁行业味精”之称的稀有金属则更加具有投资价值。

  此外,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情况,受益明显的航空板块也将迎来机会,而一向“进可攻、退可守”的机械板块一直表现稳健,在四季度也让人期待。

  烟台本地股前景看好

  随着资源类产品价格的上升,同属的资源类股票也再次进入投资者视野。综合经验来看,石油、化工类股在吸纳流动性方面也起着很大程度的作用,从这个思路出发该类股票将迎来新的行情。

  “现在石油也越来越具有金融属性,而随着国际油价突破80美元,一些石油替代品行业也正迎来投资机会。”谷方庆表示,像煤化工类企业在国际油价突破80美元时就会进入盈利空间,这值得投资者关注。

  同样,随着棉花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作为棉花替代品的一些产业迎来机会。对此,谷方庆表示,像烟台本地股烟台氨纶就是一个代表。此外,像登海种业、烟台万华、东方海洋等都值得关注。

  根据最新三季报,烟台氨纶每股收益0.72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78.11%;登海种业每股收益0.69元,净利润23.71%;烟台万华每股收益0.58元,净利润14.45%。记者马绍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