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为啥不愿“农转城”(2010.11.2)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为啥不愿“农转城”

    重庆部分高校动员学生农转城,引发关注,主管部门重申,学生转户须遵循自愿原则,农村人为何不愿变身城市人?《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重庆高校动员学生“农转城”的事件,从今年秋季开学起,重庆各高校都在动员拥有该市农业户籍的学生转为城镇户籍。有媒体披露,重庆部分高校把这种动员变为强迫,有多名拒绝转户的学生反映自己被教师约谈,并被要挟取消奖学金、入党甚至扣发毕业证。大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变身城市户口?如何化解这类问题?“农转城”受阻的关键因素是什么?今天我们将会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霍德明教授和张鸿。首先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时光倒退几年,农村学生寒窗苦读,就是希望跳出“农门”,改变自己的命运,然而这几天在重庆部分高校的农村学生,面对着“农转城”的机会,却陷入了两难。

    今年9月,考入重庆工商大学的小陈就遇到了这个难题。

    小陈(重庆某高校学生):老师找我们就说,学校要求必须转户口,如果你们不转户口就别读书了,然后昨天又喊去谈话了,老师就说,现在政府的政策就是要求我们强制必须转了,不是自愿的,我喊他拿文件出来,他又拿不出来,我现在很困惑,他要求我们必须马上转,逼得很急,他宁愿给我请假,回老家转去,他说必须这两周把户口转了。

    在重庆,多所大中专院校,被指强制农村大学生转户口的消息备受社会关注,对于学生反映的,强制农转城的问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转城确实是有关部门布置的工作。

    高校工作人员:比较敏感这事,各个学校都在做这个事,也是教委布置下来的工作,也不是我们学校,或者其他学校单独的行为。

    针对95%的转户目标,纳入年终考核,自愿不等于自由,尊重不等于放任,等等媒体报道的焦点,重庆市户籍改革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发改委副主任徐强表示,市政府从未给各区县下达过转户目标,对于重庆市教委设立的10月底前转户率达到95%的目标,作为一项工作的推动,有个目标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这个目标和奖惩机制联系到一起,目标就变成了任务和指标,违背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初衷。

    徐强(重庆市户籍改革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发改委副主任):从开始到现在,从市里边也好,户改办也好,一直没有对区县下达任何纳入考核的指标,工作指标可以考虑,比如说相关工作机制的建立,相关政策的完善,区县的配套,这都是属于工作层面的。

    10月31号,重庆市教委再次下发《关于重申严格遵循学生转户自愿原则的通知》,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严禁将转户工作与助学金、奖学金等挂钩;二、严禁将转户工作与奖励、荣誉、授予等挂钩;三、严禁将转户工作与学历证书颁发和操行等级评定挂钩。

    主持人:刚才通过这个片子,我们看到重庆高校是要求学生农转城,而且这个步伐要加快,其实前几天我在报纸上也是看到相关的消息,我当时觉得这是一个好事,为什么这么多人不愿意,我们继续就这样一个现象来展开一个讨论,现在当地是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方法或者是怎样进行操作的?据你们两位的了解。

    霍德明:的确,你说这是个好事,我也同意,重庆是咱们人口最多的城市,可是有70%以上的人,现在还是农村人口,农村户籍,而在我今年8月份看到他们这个市委有这么一个规定,大概在从8月份开始起,算在两年半里面,他要增加这个从农转非农,或者农转城的这个户口人数,大概300万人,17个月里面转300万人,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当然了,同样的这个文件里面,我们也看到了,在两年半的时间里面预备把这六七十万大中专的学生,一般这些人毕业以后,大概就在城市里面找工作了,所以理所当然,他们当然是城市户口的基本的候选人,要把这些人也转成城市的户口,应该也不是大问题。所以呢,我说这一次看到的,理论上面是很好的事,但是实际操作上面,在教委这一块似乎看起来,从今年8月份起算,到今年10月底,他要完成95%以上的大中专学生转户口这件事情,可能就是有点操之过急了。

    主持人:张鸿这边了解到的情况。

    张鸿:我看到这个事最先被报出来,是因为有大学生在网上发帖子,希望得到官方的关注,就是因为觉得自己在学校里边压力比较大,因为经常有老师,辅导员来找自己来约谈,叫交流,不叫强迫,但是后来就有点强迫的意思,就是说如果你要是不转成城镇户口的话,你的奖学金、助学金,甚至毕业证,可能就拿不到,所以他们就觉得,这不就是强迫嘛。而以他们对整个户籍改革的一个判断的话,他们觉得这个事是不能强迫的,你比如说重庆市政府《关于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里边,第二条的基本原则里边,第二个原则就是自愿有偿,就是充分尊重农民转户的意愿。

    主持人:我们现在看一下网友是怎样评论这件事情的。

    这位朋友说“30年河东,30年河西,以前农村的孩子考上大学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够进城,取得城市户口,而今农村孩子即使是考上大学,也不愿意要城市户口,而要保留农村户口,究其原因还是利益问题,中国现在谈理想的少了,凡事只谈利益,而且利益不可侵犯,农村户口的背后有巨大的宅基地、自留地等土地利益在里面,当然谁也不愿意轻易的放弃自己的土地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