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11-03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先来关注亚运会,《新华社》说,今天晚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第二场预演将在广州海心沙广场举行,这次综合演练是开幕式之前唯一一次全真综合演练。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介绍,水、船、帆、塔,是开幕式的“四大金刚”。这“四大金刚”到底有哪些独特之处,一起来看看。
 先说“水”。《广州日报》说,开幕式充分展现了水元素,从一滴珠江水开始,讲述了岭南人与水的故事。之所以选取水和船为主题,一方面是为了展现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另一方面,体现岭南人爱“水”、讲究“水为财”的传统。当帆屏拉开,观众会发现自己仿如身处一艘大船,珠江两岸华灯璀璨,而最特别的是,观众面前的表演场地竟是一汪清池!这“一汪清池”还暗藏了机关。当所有表演节目结束,运动员开始进场了,仿佛变魔术一般,全场的水通过小孔渗透,在30秒内迅速褪去,表演区通过升降系统也变成了一片“陆地”。
 有水自然有船,船,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命题。当现场灯光亮起时,600名汉子在号角声中,肩并肩扛出一条大船,演员们在“惊涛骇浪”的船上做出各种高难度杂技表演。这艘船长20米,帆高30米,需要100多人来推动,是迄今为止大型运动会开幕式上出动的最大道具!
 《新华社》说,另外,让人瞩目的还有开幕式场地上四根高达78米的铁架“大帆”,每面“大帆”其实是上下两块LED大屏幕。随着八块大屏幕上画面的不停变换,180名“威亚人”在空中摆出各种造型,而在地面,每一个“威亚人”的行走路线都需要六七名个队员在下面拉绳控制。这也创下空中威亚表演高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世界纪录。
 最后说的是塔。国内第一高塔、600米高的广州塔将是开幕式的一个烟花燃放点, 在广州塔上,焰火不仅在塔顶向上燃放,同时将从下往上呈环形燃放,这是特色之一。水火相容的奇景,为亚运会更添梦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