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建议中国货币供应正常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银行在昨天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中指出,总体通胀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攀升的现象,不过还需要进一步加息。

  这份报告指出,随着刺激政策影响的逐步减退,货币供应趋于正常,国内经济将有所降温。

  建议收紧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

  与近期历次报告相比,这是央行首次作出“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的表述。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表述的背后,体现出央行政策更加侧重考虑管理通胀与流动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世行报告中也多次提及“正常化”的表述。

  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上行和下行风险并存。当前主要的担忧是资产价格上升、地方财政紧张和银行呆坏账,以及潜在的通胀预期。这需要使宏观经济政策进一步回归常态,以防范宏观风险,保持政策制定的灵活性。

  报告指出,中国良好的经济增长前景要求使宏观政策正常化。

  谈及总体货币政策,报告也给出了“需要正常化以遏制相关风险”的建议,强调除地方财政紧张外,最重要的宏观经济风险是银行坏账以及住房、债券以及其他资产的价格。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已在接近全产能的水平运行,增长前景也很好,因此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全年增速预期调高到10%

  10月19日央行宣布加息后,关于中国是否进入加息通道的判断引发热议。

  在世行看来,存贷款利率与历史水平相比仍然较低,考虑到当前的经济活力,还需要进一步实行利率的正常化。

  受食品价格的推动,中国今年10月份的CPI已经攀升到3.6%,利率上调后,这一涨幅依然高于2.50%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和3.25%的2年期存款利率。

  1~10月份的CPI也已经攀升至2.9%,接近年度调控值。

  世行表示,驱动国内食品价格上涨的供给面因素大部分是短期的,尽管食品价格上涨速度最终会回落,但今后一段时间通货膨胀率可能会持续高于3%的控制目标。更长远地来看,国际市场上石油、工业原材料及食品价格尽管最近出现上涨,但外界对未来价格走势的预测是涨幅有限甚至会下滑,这有利于中国控制其通胀水平。

  对于今年的中国经济运行,世行给出的预期较乐观。

  报告将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从此前的9.5%调高到10%。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健康态势,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将转向结构调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6%。其中,第三季度增长9.6%,相比前两个季度有所放缓。

  世行预测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7%,增速在中期会有所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