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锦涛访欧前夕说汇率:正稳步推进人民币汇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对法国、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2日接受了法国《费加罗报》和葡萄牙卢萨社书面采访,就中法、中葡、中欧关系,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尔峰会、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21世纪国际秩序建设等回答了提问。

  ● 话中欧关系

  胡锦涛指出,中欧建交35年来,双方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当前,中欧高层交往密切,合作成果显著。欧盟已连续6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首次成为欧盟第二大出口市场,今年前三季度双边贸易额接近3500亿美元,同比增长34.4%。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上海世博会成为中欧深化交流又一重要平台。

  ● 话G20首尔峰会

  胡锦涛指出,即将在韩国首尔召开的这次峰会应该重点讨论保持团结一致,解决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本性问题,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主要可以抓住4个问题。一是继续本着同舟共济精神和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向市场发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团结一致应对世界经济重大挑战的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二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三是推动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政治支持。四是反对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实现发展回合目标。

  ● 话汇率政策

  胡锦涛指出,纠正贸易失衡需要有关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公平公正贸易,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中国的汇率政策是一贯和负责任的。中国一直在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中国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更大程度发挥市场供求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