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太极坚称曲美符合国标 专家力挺消费者起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曲美”为害十年,下架完事大吉?

每经记者 刘晓杰 陈时俊发自武汉、上海

  在社会舆论的质疑下,作为“曲美”生产者的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极集团)终于按捺不住,仅一天内在公司官网连发8篇文章再度坚称减肥产品“曲美”是“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产品”。同时,所发文章只字未提舆论强烈呼吁的赔偿计划。

  对此,有法律专家表示,即使“曲美”减肥药符合最新的国家标准,消费者只要利益受到损害就可提起诉讼,要求赔偿。

  太极:曲美完全符合国标

  一方面是全国范围内的“曲美”下架行动,一方面是奔涌而来的舆论质疑,安居西南一隅的太极集团此次终于选择了主动出击。前日临近中午,已近50天没有更新的太极集团官网首页突然连续发文,直到下午17时30分共推出8篇文稿,其中特别强调 “曲美生产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太极集团为中国药企树立良好榜样”。

  “曲美是经过国家批准生产的合格产品,我们召回是因为雅培的一个实验。”昨日(11月3日),太极集团新闻发言人张女士再次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对曲美合格性的肯定。她的表达在公司发表的《关于曲美安全性的申明》一文中有更为详细的补充:“曲美是2000年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的准字号药品,是合法生产的正规药品。在中国上市长达10年,不良反应仅为口干、便秘等,未发生任何严重不良反应;在中国按说明书服用曲美均是安全有效的。”

  在另外一篇 《太极集团主动召回西布曲明减肥制剂》的文章中,太极集团还进一步详尽解释此次召回曲美的原因,并介绍称经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在2003年曾由上海瑞金医院、北京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8大权威医院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西布曲明胶囊的疗效及安全性进行过历时18个月的再评价工作,“上市后临床再评价证明,西布曲明胶囊减肥安全有效。”

  其实,对曲美“完全安全有效”的判断是有不同看法的。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在2008年,美国FDA发布过使用西布曲明的风险提醒。”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在两年前,美国FDA发布信息警告消费者不要购买含有西布曲明等有害物质的28种减肥药,在相关名单中来自中国的曲美等减肥药就占到19种。今年10月,美国FDA再度宣布西布曲明可能提高潜在的心血管疾病及中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

  专家:有损害可提起诉讼

  目前,各方最关心的是对消费者的赔偿问题。有专家建议涉事企业应建立赔偿基金。对此,太极集团新闻发言人张女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设不设赔偿基金,目前还不好说,一切要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具体到消费者该如何提起诉讼,也应该在国家法律法规下来进行。”她还表示,太极集团在整个“曲美”事件的过程中是非常主动的。

  对消费者能否起诉 “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曲美减肥药一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副教授吴丹红直言,“国标现在是很多企业的挡箭牌,但如果这些产品对消费者造成损害,那什么也是挡不住的。如果购买过曲美减肥药的消费者能够拿出伤害报告,可以起诉生产企业。虽然药物符合最新的国家标准,但损害消费者权益也要赔偿。”

  准备走法律途径维权的消费者必须先到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检测鉴定,然后再提起诉讼。中国妇女权益公益律师网的一位金姓律师表示,“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诉讼,在目前国内的法律内,必须要有症状显现,然后到医院鉴定后才能获赔偿。”

  武高仪进一步表示,“消费者显现症状并且能证明是与使用该药物有关,可向企业提出赔偿诉求。依照国外的一些法律,即使现在问题没有显现,但实验证明该成分损害消费者的身体,这已经足够定性,但是国内法律中的一些空子给部分经营者留下了很多机会。”

  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个人或集体对涉事企业提出赔偿起诉,但有舆论认为,“按照我国现行的药品管理法,企业‘不予赔偿’或许有自己堂而皇之的说辞。但是这种情况并不等于企业可以完全卸责,更不代表要让消费者单独承担医学风险。”

  相关新闻

  广东西布曲明不良反应累计22例 网上曲美仍有买卖

  每经记者 蔡木子 发自深圳

  在减肥药曲美被勒令下架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又公布8年来因为西布曲明制剂带来的不良反应的案例累计达到22例。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曲美目前仍在网络上销售,有部分消费者害怕断货甚至加紧购买。

  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平台数据库显示,自2002年1月1日至2010年11月2日,西布曲明制剂造成的不良反应共计22例。其中,严重反应1例,具体表现为肾功能异常;一般反应21例,具体的反应表现有:皮疹、胸闷、头晕、恶心、无力、月经紊乱等。暂未监测到严重、非致死性心血管事件,暂无死亡病例报告。

  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叫停曲美等15种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药。生产曲美减肥胶囊的重庆太极集团称,将全面召回产品并不再生产曲美减肥胶囊,但是保留“曲美”品牌。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淘宝等网络平台上,曲美仍在销售。

  网店店主lishen888告诉记者,曲美现在仍然在销售。当记者质疑为何并未按要求下架时,该店主称,“卖了那么多年了,没见有什么问题。”另一位“白天吃晚上瘦”的店主告诉记者,“这两天买曲美的顾客反而变多了,并且一次性都购买很多,害怕以后没有卖的。目前我们的货也不多了,卖完就没有了。”

  考虑到此种隐性买卖,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1月2日下令,广东省各市局立即通知辖区内有关西布曲明制剂及原料药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停止生产、销售、使用该品种,并要求生产企业主动开展召回,对发现未按规定停止生产、销售、使用的依法进行查处。

  深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药品使用单位应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及原料药;药品经营企业和药品使用单位已购进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而未销售使用完的,就地封存,不得擅自处理。

  曲美被下令停售后,生产商重庆太极集团曾表示对消费者没有赔偿计划。对此,广东省药监局表示,“这是由于我国尚未出台药品不良反应的补偿或者救济制度。根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该定义排除有意或意外的过量用药或用药不当引起的反应。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内容和统计资料是加强药品监督管理、指导合理用药的依据,不作为医疗事故、医疗诉讼和处理药品质量事故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