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海洲:向央企征收的红利用于何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报道,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

  另据中国证券报、财新网等媒体报道,一份“关于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办法的相关意见”(下称“意见”)有望在获得国务院批准后,于明年实施。“意见”内容包括将上缴红利的范围扩大到部分中央部委下属国有企业,央企上缴红利比例从提高5%到30%不等。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过低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2007年5月,财政部和国资委曾联合发布《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实施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的试点。这一办法按行业将央企划分为三类,按不同比例征收:第一类为资源型企业,如烟草、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煤炭等,征收比例为10%;第二类为一般竞争性企业,如钢铁、运输、电子、贸易、施工等,征收比例为5%;第三类为军工企业、转制科研院所企业,暂缓三年上缴。不过由于征收红利比例过低,截至2009年,央企上缴红利共近千亿元,与其近年共实现数万亿元的利润相比,可谓杯水车薪。

  不仅如此,由于大量利润留存在央企里,从而导致一些央企的“大手大脚”,用央企的钱为职工谋利益,为高管谋利益,导致高管高薪,导致央企职工收入尤其是一些垄断行业职工收入的高企,加剧社会财富分配的两极分化。而且,由于央企“钱太多”,央企一度纷纷涉足房地产,甚至高价争夺地王,拉高房地产价格。因此,提高央企上缴红利比例势在必行。而且就分红比例的确定来看,第一类资源型企业,实际上也就是国人通常所说的垄断性企业,加上应重点调控的房地产企业,其上缴的红利比例应大幅提高。

  提高央企上缴红利的比例是大势所趋,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将征收来的红利用于何处?这个问题也许才是提高央企上缴红利比例的实质所在。

  向央企征收的红利用于何处?应用于向国民分红。央企是中央企业,更是全国人民的企业。但长期以来,全国人民却不能显见地从央企的发展中受益;相反,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却连年对石油产品提价,引发诸多质疑;一些曾经和正在涉足房地产业的央企更是推得房价飞涨。因此,这些央企的红利,理应向企业的真正主人——中国人民进行派发,以便冲减部分央企涨价因素带给国民的影响。

  而且,从五中全会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来看,“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列为了下一个5年的五大目标之一。为此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而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将红利向国民派发是重要途径之一,这也是实现社会财富分配从国富向民富转型的需要。

  而为了更好地向国民分红,国家与地方征收红利的对象不能仅限于央企,还应包括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类国有企业以及国有资本参股的企业。这样每年征收的红利就可以达到数千亿计,即便以三口之家计算,每个家庭也可以得到千元以上的红利,这也可以为每个家庭解决一些柴米油盐问题,为扩大内需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