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 新兴市场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1月4日电 (记者有之炘、潘清、华晔迪)4日凌晨,美联储如期重启量化宽松,且规模略超预期。“弱势美元”政策的延续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美国股市走高,人民币兑美元也随即上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国经济放缓可能性的降低,将会令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面临更大规模资金流入风险的考验。

  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如期宣布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方案:将在2011年二季度前购进6000亿美元的国债以提振经济。这是继美联储在2008年12月至2010年3月间购买价值1.7万亿美元的资产后,第二次采用量化宽松措施。

  对于其政策目标和用意,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希望通过第二轮量化宽松来应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逊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和面临的通缩风险。

  “美联储的这一决定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澳新银行经济分析师刘利说,美联储此前已经向市场投放大规模流动性,但这些政策的效果开始逐步降低。“为了避免再次陷入衰退,美联储只能再度实施量化宽松政策,通过降低长期资金的融资成本以增加企业信心、促进就业。”

  过去的一个月中,美国重启量化宽松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核心焦点以及最大的不确定性所在。而随着第二轮量化宽松规模“尘埃落定”,市场摆脱了胶着状态。美元跌破前期强力支撑位76.50,非美货币则纷纷应声上扬。4日,欧元兑美元上涨104点,澳元兑美元在1.0水平交易,英镑兑美元升幅超过50点,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也随之大幅走高110个基点至6.6708。

  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指出,短期来看美元人气依然偏空,只有突破80.50一线才能摆脱下行,而目前美指与这一水平相去甚远,短期内转势机会渺茫。中长期而言,美联储再度宽松则意味着“弱势美元”政策的延续。

  不过,市场人士也并不认为美元会在更长的时期内维持颓势。“制造通胀和货币贬值往往是美国缓解经济失衡的重要手段。”中信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杨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通过货币贬值实现促出口、防通缩的目标后,美元也可能再度走强。”

  在公布购买国债的计划的同时,美联储宣布继续维持0-0.25%的历史最低利率至更长时间。双管齐下的政策降低了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也同时令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面临更大规模资本流入的风险。